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交所拟推出黄金交易夜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8 南方日报

  金交所拟推出黄金交易夜市

  让国际金商参与国内市场交易,并增加白银挂牌交易品种

  独家报道

  记者昨日从金交所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上海黄金交易所决定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有引入国际金商、推出黄金交易夜市和增加白银挂牌交易品种等。

  据悉,有关改革的内容报告已于近日递交到中国人民银行,如没有意外,于近日内获得批准后将立即贯彻实施。

  8家外资银行递交申请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上海金交所进行的数项改革中,引入国际金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但鉴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准入原则和一些金融法律法规的限制,那些在华设立分行的而且目前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且这些外资银行的总行在国际黄金市场交易上必须具备一定的经验的,才有资格申请成为金交所会员。

  据透露,目前部分外资银行的申请已于本月初递交金交所,并于近日由金交所转申报到央行。首批向金交所递交报告的外资银行中,加拿大丰业银行、英国的汇丰以及德国、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七八家外资银行名列其中。

  金交所为何要引入国际金商呢?据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甄伟钢分析,引入有经验的黄金业务交易商,可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活跃国内市场,而最重要的是使国内黄金市场价格与国际价格能够真正接轨。

  甄伟钢分析,主要是我国自产的黄金供应量远远不足,一些金矿(黄金生产商)根据国际市场行情,有权做出抛售决定,也因此造成了供求矛盾,存在着对市场“垄断”的现象;其次是拥有进出口权的四大商业银行,由于加入国际金市的时间不长,专业人才的缺乏以及相关的交易经验有限等,在参与国际市场交易上较为谨慎。因些,无法平抑国内市场价格,也即说,造市商的功能无法充分发挥。

  申报夜市并增加白银交易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金价与国际市场价格脱节,除了供求矛盾突出外,金交所目前设定的交易时间从客观上也使交易商与国际市场行情进行的对接造成障碍。

  目前上海金交所的交易时间为: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为1:30至3:30。这样的交易时间与国际市场严重不符。我国跟国际最大黄金交易市场伦敦的时间差大约有8个小时,与纽约的时间差为12个小时。这样,当国内市场休市时,国际市场正好是交易最活跃之时。

  为了真正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根据客观现实,上海金交所决定向央行申请,要求除了正常的白天交易外,每天都增加夜市。即每天晚上的8:30开始至11:30为正常交易时间。

  与此同时,增加白银交易系统,使白银成为金交所的一个正式交易品种。

  本报记者 朱桂芳

  图:

  2004年10月30日,上海金交所正式开业,为黄金交易提供了规范的平台。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