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邵武市总对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通讯员宋建俊陈惠德)日前,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兴达竹业公司的农民工黄某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工伤赔付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维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邵武市总工会与市人民法院携手共建了“邵武市农民工法律联合中心”,通过采取派人驻点、源头参与、入乡驻企、巡回办案和走村入户及普法到家等多种形式为外来工撑起了“保护伞”。

  农民工中普遍存在着流动性强、季节性强,文化程度低、自我保护能力低的“双高双低”状况,导致部分农民工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报酬低。为此,邵武市总工会与当地人民法院建立了法律联合中心。为及时掌握农民工流动情况、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法律联合中心派专人驻点到市农村劳动力转移中心设立农民工维权站,长期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

  今年7月6日,邵武市三嘉钢铁公司四川农民工蒋正钦因连续上班18小时睡着了,被老板除名,同时扣下50元劳保用工款和272元工伤保险款。该中心接案后,当即与厂方联系,经过多方努力,厂方当天如数退还以上款项。

  该组织成立不到两个月,已先后受理了50多起投诉案,均得到调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