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族精神浸润心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解放日报
民族精神浸润心田(图)
  上海应昌期围棋学校九年级学生昨来到上海档案馆参观《抗日战争与上海》展览,上了一堂难忘的历史课。

  本报讯(李爱铭彭薇)新学期开始,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成为中小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开学第一天笔者在各学校看到,通过生动的抗战胜利教育、创新的升旗仪式和活泼多样的课堂形式,民族精神正潜入学生心田。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成了不少学校新学期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抓手。新中高级中学的校长徐阿根深情地教育学生:“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学生代表陈康表达学子心声:“新时代青少年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怀忧患之心,立发展之志。”

  昨天,门券收藏家颜振虲、火花收藏家严汉祥专程到青云中学,展示、讲解抗日主题收藏品,把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渗入学生心中。万荣小学大队部倡议观看抗战影片,传唱抗战时期优秀儿童歌曲,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让学生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开学首日,不少学校还创新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国家意识培养。上戏附中高三(3)班杨帆、陈婷婷声情并茂地朗诵:“每当五星红旗在蓝天飘扬,国歌声在晴空回荡,民族自尊的血液就会在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血管中沸腾”,她们对祖国发自肺腑的热爱,让不少学生眼里泛起泪花。普通的升旗仪式,在艺术与情感交融下,变成了爱国教育的舞台。

  永和小学五年级学生钱勇,昨天成为开学仪式上的升旗手。从老师手里接过鲜艳的五星红旗,他激动得手微微发抖:“听老师讲,五星红旗是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唱着国歌,亲手把国旗升起来,很庄严。”

  不少老师还主动探索,从各学科中挖掘民族文化素材教育学生。新古北中学的京剧和昆曲艺术教学蜚声全国,将京昆艺术渗透到语文、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让学生体验了解民族艺术的魅力。市百老德育讲师团,新学年里走进宝山区近百所学校,为学生开设“人生价值在奉献”等讲座。

  据了解,9月是本市“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市教委将组织并展示语文、历史等科目的民族精神教育经典教程课;开设戏曲、书画、民乐、诗词吟诵等100个培训班,在民族文化学习和技艺的传习过程中弘扬民族精神;还将开展民间游戏竞赛、十佳标兵班主任风采展示等活动。

  生命教育走进课堂(刊第 3版 )

  金定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