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外滩:书写国际航运中心“软文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解放日报
北外滩:书写国际航运中心“软文章”(图)
  2008年北外滩航运商贸集聚区效果图,中间最高的标志性建筑为未来的白玉兰大厦。

  本报讯(郑红任翀)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上海承载的国家战略,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思路和产业定位。呼应国家战略,瞄准上海定位,北外滩未来核心功能日前明确:构建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书写国际航运中心“软文章”。

  文章已经开头。市政府日前正式确定先期启动9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大项目,北外滩名列其中,作为北外滩航运服务区标志性建筑的白玉兰大厦建设项目,年内将向社会公开招标。不久,虹口区政府还将与北外滩四大港航巨头———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海集团、中远集运、上海航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落户北外滩的港航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此吸引更多航运要素集聚。

  接下来的文章如何与众不同?“伦敦案例”让北外滩充满信心———货物吞吐量还不到世界总量2%的伦敦港,世界级大港地位却至今难撼,就因为其发达的航运服务软环境全球知名。

  仅航运贷款、海上保险额就占全球15%以上。显然,考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除了港口容量、航线数量、集装箱吞吐量等硬指标,更需要有航运金融、海事仲裁、公正评估规模等软性指标。如果把航运产业按上、中、下游划分,然后将上海与伦敦的相应数据填入,对比就非常明显:伦敦汇集了众多航运金融与保险、信息服务等上游产业,而上海多的是产业链的下游,如仓储加工、货物吞吐等。这种差距正是北外滩的机遇。

  北外滩要构筑的,就是与洋山深水港区功能互补,着重于中、上游高附加值产业拓展的“航运服务核心商务”。根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定位,未来的北外滩将是以现代航运服务、航运交易与物流服务为龙头、国际客运与邮轮经济为亮点的特色航运商务区,使上海最终形成下游(码头作业、运输仓储等)、中游(货物运输、船舶租赁等)和上游(航运融资、航运咨询等)产业相互支撑的多层次、成体系的航运服务平台,成为真正的国际航运中心。

  气势恢宏的“航运商贸集聚区”蓝图已经清晰勾画。目前,北外滩区域主要建设项目陆续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未来两三年内,将有百万平方米左右的各种设施供港航企业“安家落户”。如今,国家发改委正牵头国务院其他七部委在开展邮轮经济相关课题的调研,邮轮母港“落子”北外滩指日可待。北外滩规划目标:到2008年,中游产业形成亮点,上游产业积极突破,形成区域性的航运交易市场和航运信息中心,构建起与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航运服务软环境功能,共同推动上海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尽快确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