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完泉水吹海风 只需3.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舜网-济南时报

  9月1日早晨8点,记者还在济南火车站的人流之中,11点30分,记者已经看到了青岛的大海,整个行程只用3小时30分。昨日记者乘坐首趟济南至青岛N491次“齐鲁号”城际列车,并进行了采访。

  首发城际快列座无虚席

  参加完简短的“齐鲁号”首发仪式,记者坐上了这趟备受关注的列车。

  这是济南铁路局最先进的25K型列车,车厢内宽敞明亮。车上座无虚席。听乘务员讲,由于提速不提价,票价仍是48元,而且是首发车,所以这趟列车的客票被抢购一空。

  记者了解到,胶济线客流每年约1300万人次,占济南铁路局所有运输客流总量的四分之一。据预测,提速调图后,济南至青岛的四对列车的上座率将达到90%至100%。

  高速列车安全无忧

  都说“齐鲁号”提速了,但只有当车开起来的时候才知道。列车刚开动的一段时间里,只有70公里/小时的速度,但开行了15分钟左右后,列车开始以14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铁轨上飞驰。窗外树木一晃而过,成了虚影。

  由于胶济线改造铺设铁轨时,采取了全线无缝化施工,“齐鲁号”在行驶时基本没有普通客车上常有的“哐当”声。

  对于安全问题,随车的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处长徐宏钧告诉记者,除了从人员、制度上加强管理外,“齐鲁号”城际快列所运行的改造过的胶济线,还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保证列车的安全。沿线铺设能承担时速200公里以上列车行驶的重型钢轨,还在轨道上安有红外线全程监测设备随时检查列车隐患,同时列车上的监控设施可以对列车的速度进行监控,自动限制火车时速。“乘客完全可以放心提速后车辆的安全问题”,徐宏钧说。

  “齐鲁号”很温馨

  记者注意到,座椅套着天蓝色的椅套,窗帘也是同样的颜色,仔细一看,窗帘上居然绣着湖水、荷叶和荷花。漂亮的女乘务员说,这是“齐鲁号”城际快列特有的装饰,荷花是泉城市花,而天蓝色则是青岛海的颜色。

  对于提速后的“齐鲁号”,旅客们十分满意。一位姓史的女士经常往返于济南、青岛两地之间做生意,她告诉记者,原来从青岛到济南至少需要6个小时,而现在,早上8:07坐上火车,中午11点半就能到济南了。“听说明年这车能两个半小时到济南,那可太好了!我可以白天来济南工作,晚上回青岛休息了1她兴奋地说。

  中午11点30分,“齐鲁号”准时到达青岛站。记者午饭后偷闲到青岛海边吹了吹海风,随后便乘坐12:50的N494次列车返回济南。

  一日之内往返济青两地,记者只用了9个小时。骑车穿行在下班的人流中,没人知道记者脸上刚刚吹过青岛的海风。(记者 王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