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技能升级户籍成“关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张桂芝、刘家燕没有想到,在企业为他们安排好师傅、将9对师徒的材料上报,就等待拜师学技仪式时,却因为张、刘两人身份证显示的是“外地人”而被排除。这是中华印刷有限公司工会最近在强化职工培训过程中遭遇到的一件尴尬事。

  30多岁的张桂芝是嫁到上海多年的“外来媳”,和20多岁的刘家燕一样在中华印刷有限公司打工已经4年多了。

  该公司工会主席沈行赛告诉记者,公司有4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占公司210名技术工人的四分之一。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印刷行业的“工价”呈微利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企业面临着本市户籍工人招不足,外来务工人员又没有技术的尴尬。为此,企业愿意培养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以改变他们仅仅是出卖“劳力”临时工的状况。在这次市印刷集团公司为进一步提升职工技术等级而开展的“拜师学技”活动中,该公司已为张桂芝、刘家燕寻找到各自的师傅进行结对,目的就是让她们在学习一年后成为印刷行业装帧初级工。但目前有关部门规定非本市户籍的职工不能参加技术等级的培训。

  据了解,类似张桂芝、刘家燕这样无法在上海市考取技术等级工证书的情况相当普遍。而没有技术等级证书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技术工作岗位上实际操作的情况,在制造企业则更为普遍。

  沈行赛还告诉记者,这些年工会开展的技术等级培训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划拨的教育经费,几乎是年年花光,整个上海印刷行业仅有的3个高级技师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培养起来的。目前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企业后,学技术没有正式师傅,没有被认可的技术等级证书,而不学技术又无法放心让他们在关键岗位上操作,企业这种两难境地凸显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工作的盲区。

  上海市印刷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黄晓非认为,要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就应为他们创造学习技术的氛围和条件。(韩建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