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成本为何如此昂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企业用工行为不规范,劳动关系双方法律意识不强,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一旦有了纠纷往往化解不易。泉州一起外来工追薪事件就揭示了——

  一件事实清楚的因工资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的干部们却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才解决,期间的曲折印证了这样的事实,那就是外来工“维权道路艰辛,维权成本昂贵。”

  前不久,泉州市总副主席蔡金宝接到陈埭美利达鞋厂一工人的电话举报,称该厂30多个工人因工资问题与厂方发生纠纷于前天被赶出厂。随后,市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干部黄全金马上进入维权工作状态”。

  经了解,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陈埭美利达鞋厂一车间管理主任不辞而别,由于车间有32个工人都是他带来的,于是,企业老板不给工人发工资,并扣留了他们的身份证,工人们则集体停工以示抗议。

  黄全金当即跟企业老板明确提出:车间管理主任离厂,与这些工人没有关系。厂方扣押工人身份证、不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月发工资而是每月分三次只发300元生活费等,是企业不对,必须尽快纠正。但是,对于黄全金要求协调解决这一纠纷的建议,企业老板不当回事。

  随后的6天里,劳资双方围绕要不要结算工资、按怎样的标准结算反复协商,由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加上厂方不断“变卦”,整个协调工作成了一个漫长的“拉锯战”。在泉州市总、晋江市总两级工会的艰苦努力下,四进陈埭劳务站,到了第6天,厂方才结清了32名工人共计63118元工资。

  尽管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但参与解决的工会干部心情依然沉重。他们表示,目前企业劳动用工行为依然不规范,不少企业主包括广大务工者法律意识不强,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容易出现过激行为,这就导致维权成本很高。

  “何时维权成本不再昂贵了,企业劳动关系也就和谐了。”工会干部们表示,当务之急是尽快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构建起协调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