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票贩改行拎地图换废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3 沈阳今报
票贩改行拎地图换废票
  火车站前拿地图换取旧火车票的人。李浩摄今报讯(记者张浩)用过的火车票往往被人们当成废纸,而在沈阳北站的广场上,却有一群靠废票生财的“换票族”。4元地图换废车票

  昨天上午,7点50分许,金华西至沈阳北的1034次列车的旅客从出站口刚走出来,四五名戴着口罩的中年女子立即围了上去。

  一名手拿地图的妇女,把一名男旅客拽到了一边,不到半分钟,这位妇女就换到了一张金华西到沈阳北、硬卧(448元)的废火车票。

  记者在沈阳北站广场外,几次邂逅了“地图换票族”,只要听有火车到站的广播,这些人就围住出站的旅客,商量换票。据她们说:用地图换废火车票卖钱,比倒票挣钱要快。30元钱卖报销者

  在车站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找了张1034次废车票,以旅客的身份与“换票族”碰头。

  “大哥!你刚下火车吧!手中的车票还要不?”她提出用4元钱的新地图和车票换。

  “你要这票干啥?”

  “兄弟,实话告诉你,现在有些出差的人专门买废火车票回去报销。

  雇用她们回收废火车票的是自称“阿发”、“毅哥”的男子。车票回收价格按面值和去往的方向,5-10元不等,长途T93次、1034次、K190次、K128次等热门车票回收价格高些。他们再加价20-30元卖给要票的人。

  随后,记者又以买废火车票为由,与另一名“换票”的女子接上了头,称自己要买4张广州到沈阳的硬卧票报销,这名女子打了一个电话后,一名男子来到近前,从兜内掏出了4张废票,开价每张25元。

  收废车票日赚60元

  在广场出租车停靠点附近,一位卖地图的大姐讲,“车站卖的地图大版的是4元钱、最低3元钱,小版的卖2元钱,最低价格1.5元,其实她们批发来的价格更低。”

  “一天能收个十来张废车票,扣除成本,可以赚上60多元钱。”这位大姐说,“这行当比倒卖火车票的风险可小多了。”

  “为什么要用地图来换票呢?”记者问。

  “用这种办法做起来隐蔽,警察发现了拿她们也没办法。”

  沈阳北站派出所表示,这些回收车票的人员都是隐蔽交易,每次警察过来清理,他们就跑到广场上躲藏,铁路和地方又是属地管理,清理起来比较困难。他们将和地方公安部门加大监查力度,彻底根除这一现象。律师说法双方违法

  从杭州来沈出差的公务人员翟先生说,他是公费出差,因车票紧张回不了家,只好买了张硬座票,现在他要买张废的软卧票、硬卧票拿回去报销。辽宁成功金盟律师事务所孙洪文律师讲,火车票是交通费用的凭证,一些人通过物品的交换实行有偿回收,在出卖给需要以此作为报销凭证但又没有实际出差的工作人员,两方当事人都违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