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租令”让高校周边租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沈阳今报

  刘宇

  今年7月19日,教育部取消“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规定。随着新学期的开学,沈阳高校周边地区要么房租特贵,要么根本租不到房子。(近日《沈阳今报》)

  高校周边租不到房子了,这绝对不是沈阳特有的景观,现在好多地方都一样。这种情况很像当初的由“强制婚检”过渡到“自愿婚检”时出现的情况。婚检问题像烙饼一样被来回折腾,关于学生在校外租房的问题基本上也是一样,先是有了“禁租令”,现在又来了一个“解租令”,而“解租令”一出,大学生们就掀起了在外租房的新高潮。而就像许多人担心,婚检率的降低会对下一代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一样,对于这个“解租令”,相当一部分家长也有了同样的担心。一位家长说,大学生虽已成年,但缺乏社会经验,如在外租房,遇到危险或沉迷恋爱玩乐,学校老师很难及时察觉。对于尚未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学校加强约束和管理仍有必要。

  而这种担心绝对不是多余的,对于大学生们在外租房的动机,一位租房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家有好几间房出租,大部分都是男女朋友住在一起,而且其他租户也是如此,大概要占到一半以上。

  大学生们能够做到“把政策用好用足”,这一点应该值得赞赏,但从他们租房的目的来看,让家长们担心似乎是避免不了的了。而学校是否能做到加强约束和管理却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也就只能寄希望于那些在校外租房的同学加强自我保护和自律了。不然弄得像现在的婚检一样动不动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实在是不好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