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在宿舍咋就不能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沈阳今报

  吴永昌

  电饭锅、电熨斗、煮蛋器、电吹风……堂堂正正从商场里买回来、大包小裹一路带过来,谁知到了学校想用的话只有一个办法———偷偷摸摸。很多提前到校的大一新生突然发现,学校的电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9月1日《沈阳今报》)

  学校的电为什么不让随便用?沈阳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负责北生活区的吕经理说,使用小家电极容易引发安全问题。这种说法是有着一定的道理的。但另一种原因他们好像没说,那就是电费的问题。这好像有些说不出口,但如果放开用电的话,电费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小数目的。所以,不让用是既安全又省钱,那么,干什么让用呢?

  学校不愿意为学生用电提供方便,但学生对电的需求却是客观存在。那么,这一问题该怎么解决?难道要逼着学生到外面去租房不成?对此,堵不如疏。学校应该允许使用小家电,但是要加强管理,比如设置专门的房间供学生使用,安装电表保障用电安全。更换寝室内老旧的电路,扩大容量等等。这些办法确实都是好办法,但学校也未必情愿,因为电费问题才应该是问题的实质,千万别小看了宿舍小家电的用电量。但电费的问题难解决吗?让学生们像现在的一些家庭一样,用卡买电不就完了吗?做到插上卡就计费就通电,拔下卡就断电,在技术上应该没有什么困难吧?让大学生们大大方方地用电吧!这不但更安全,而且也可以让学生们养成节能的习惯吧?

  事实上,宿舍应该是学生的家,人家也向学校交纳了费用,学校应该以服务为主,而不是以管理为主。只要弄明白了这一点,就没有理由不让学生用电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