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就业不看胜任看适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沈阳今报

  杨凤霞

  9月1日是辽宁省第五个“残疾人就业促进日”。8月31日,沈阳市残联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楼大厅,召开了2005年第二次残疾人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有34家用工单位参加洽谈会,他们对残疾人的要求并不高,基本的条件是能适应工作就行。(9月1日《沈阳今报》)

  首先感谢这些企业来参加残疾人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只要他们来了,不管他们是否说出了像“残疾人必须要能胜任这份工作才行”的话,我们都感谢他们。企业就是企业,他们不是福利机构,所以要求你首先要胜任工作确实没有任何错误的。

  但残疾人就是残疾人,尽管相当一部分残疾人都有劳动能力,但他们的劳动能力和正常人的劳动能力却完全是两个概念,他们只能在特殊的岗位上劳动。而如果企业拿只有正常人才能从事的岗位来参加残疾人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的话,那是开玩笑还是忽悠残疾人呀?

  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根据残疾人自身的特点,为他们安排适合他们的岗位,只要能够发挥他们的特长,他们的工作业绩是绝对不会比正常人差的。而更令人遗憾的是,像心理咨询师、调理师等国外残疾人就业比较集中的行业,我国基本上还是空白。

  残疾人不是病人,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需要的是平等和尊重,而不是怜悯,更不是忽悠。他们需要的是适合于他们工作的岗位,而不是“你得能够适应我的岗位我就招你”。另外,再说一句,现在各地都有《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办法》,按办法的要求,企业用残疾人基本上等于白用,不然你就得上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