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最低工资标准拟从510元提高到68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昨日审议多项议程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实习生 罗盟萌)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甘新在昨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广州市200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明确表示要研究提高广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拟从510元提高到684元。

  广州近年来出现用工紧缺现象,个别企业反映招不到民工,工人流动性太大,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用工成本太低造成的。根据调研报告,目前广州不少制造业企业、“三来一补”加工业企业的人力成本徘徊在每月51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边缘,人员因此频繁流动在所难免。

  以广州现行的城镇人口最低工资标准是510元计算,如果一个家庭是双职工,夫妇两人月收入是1020元,而现行失业人口最低生活保障(低保)标准是300元,如此算来三口之家只拿低保每月就是900元,1020元和900元之间相差无几,因此很多家庭宁愿选择吃低保也不愿就业,这对促进再就业极为不利,因此广州将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据透露,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向省里提出建议从510元提高到684元。

  广州市下半年还将制定“城中村”等被征用土地的“农转非”人员参加

社会保险方法,完善进入中心镇务工经商的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各项保险制度。另外,就是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本市生源大中专和中技毕业生就业,“城中村”“农转非”人员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

  在文化教育方面,甘新提到,要做好第二少年宫在9月投入使用,积极推广广大附中示范性高中的建设工作,推动中等教育的改革和布局调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