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大扫除 忙坏众家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0 沈阳晚报
学校大扫除忙坏众家长(图)
  9月1日,学校正式开学,新入学的小学生都背上了小书包兴致勃勃地走入校门。然而,开学前必须历行的开学大扫除却忙坏了众家长———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扛着笤帚、拎着抹布赶到学校进行扫除。

  家长成了主力军

  8月30日,记者在沈河区一所小学内发现,教学楼一层的每间教室里都是家长在打扫卫生,基本看不到学生的身影。在一间二年级教室内,记者看到10余名家长正忙碌着,几名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弯着腰扫地,而几名年纪较轻的家长则站在窗台上擦玻璃。教室里,1名女教师正指挥着家长们扫除。老师的话音刚落,家长就你抢抹布我拿笤帚地干了起来,不一会儿教室就被打扫干净了。在另一间教室,一名老师站在窗台上擦玻璃,不一会儿,一些家长便不由分说又登上窗台,快速地擦了起来。

  学校为家长排好值日表

  据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8月30日上午,孩子到学校报到后,班主任就组织家长们开家长会。老师要求,学校有规定,平时每天的扫除由学生自己完成,而每周一次以及开学前的大扫除要由家长来完成,一次10名家长,按学号顺序排列,所有家长轮班扫除。

  随后,记者与该学校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据这位王校长介绍,其实,学校也很为难,现在孩子都是掌上明珠,如果不让家长来帮忙的话,万一出现了危险,家长就会为难学校。所以,学校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孩子应该多劳动

  面对学校的这种规定,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教育研究室研究员张萧。据张老师介绍,对于学校来说,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很是重要。在学校参与劳动可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而大扫除由家长全权代劳的做法是不太合适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由于家长爱子情深以及学校过于担忧学生的安全考虑所致。这种做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给他们造成了娇生惯养的习性。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参加这种劳动,能培养他们的团结协作的意识,增强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改变目前的这种现象,主要在于老师与家长多沟通,对家长做出正确的引导。

  本报记者田茹茵记者电话:8881165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