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议并通过《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9月1日主持召开国家环保总局第十六次局务会议。解振华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完善环境管理机制,严格执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批准了大连双岛湾石化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和171份废物进口申请,宁夏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
司林纸一体化项目在水的利用方面还要继续论证。会议还对如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及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认为,制订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有助于综合评价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及时发现生态问题,加强生态保护与管理。目前,国内外在定量评价生态环境状况方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尚缺乏统一、权威的方法。我国各相关部门从不同的角度对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评价,缺乏综合性和整体性。“规范”的出台,对于贯彻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能、建立综合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方法、加强生态保护、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会议决定对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指标进一步修改后颁布试行。

  会议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环境保护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些地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畅通反映环境污染问题的渠道,推进环保政务公开,建立环境预警制度和环境应急机制,重视信访工作,加强环境执法,下决心查处一批环境污染大案要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解振华强调,要认真研究环境保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履行环保部门的职责,加强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污染问题。要定期向社会发布环境信息,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发挥“12369”环保热线的作用,及时查办并公布环境污染案件处理情况,努力做好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