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鸟儿撒下树种古樟新榕相伴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4 海峡都市报
鸟儿撒下树种古樟新榕相伴生(组图)
樟树被根系发达的小叶榕包裹

鸟儿撒下树种古樟新榕相伴生(组图)
榕树叶已多过樟树叶

  本报讯一只鸟儿飞来,拉下一泡夹杂榕树种子的大便,春暖种子发芽,参天的老樟树的身上就长出了一棵小榕树。记者在建瓯市民政局门口看到,这棵参天大树,枝叶葱翠异常,高几十米,要10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一圈。

  这棵老樟树已有358年历史,是福建古树名木。如今,在樟树外,环绕生长着许多榕树枝条,有些枝条从樟树的“腹部”伸了出来,当地居民说,他们经常经过这棵樟树,却极少留意有棵榕树。自从有一年,发现樟树落下一粒粒榕树种子,人们才发现上面长
了一棵榕树,榕树的枝条慢慢往下蔓延,包裹着樟树,至于榕树是什么时候寄生上去的,他们也不知道。

  建瓯市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鸟儿飞到樟树上,拉下的粪便中,含有榕树的种子,榕树的繁殖能力很强,就依靠樟树逐渐长大。

  当地一些居民反映说,如今樟树的叶子慢慢在减少,有些枝条也干枯了,相比之下,榕树却日益葱翠,他们很担心榕树会造成这棵福建古树名木的死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