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新文让世界听到广西妇女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8 桂龙新闻网

  “大会主持人,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新文,我想向大会提出两个关于艾滋病的问题……”8月31日,北京饭店。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专题研讨会正在这里如期举行。在其中的以“妇女与艾滋病”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中,坐在第一排的刘新文副主席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作为分管卫生的副主席,刘新文对抗击艾滋病的问题十分关注。这次她带来了题为《
关注妇女抗击艾滋》的论文递交给了大会。为了能在专题研讨会抢到提问的机会,她早早地做好了准备,当专题研讨会的主旨发言刚结束,自由提问的时间刚开始,她第一个举起了手,并如愿地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针对女性如何防‘艾’魔的宣传册子将进入每个家庭,请问卫生部打算投入多少资金支持这项活动?”

  刘新文的发言立刻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对此作了回答:中国政府对抗击艾滋病问题十分重视,中央财政每年都在下拨专门款项。从2001年起,这个防艾滋病专款在逐年增加。目前,妇女防艾宣传册子进入家庭的活动正在试点,将逐步推向全国,卫生部也将投入一定资金支持这项活动……

  防艾宣传的话题引起了与会的广西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旭金教授的共鸣,她也抢到了最后的提问机会,提出了自己对防“艾”魔的对策:要把对防“艾”魔的家庭宣传和学校的教育结合起来,共同抗“艾”魔。她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教育部正在采取措施,逐步将对学生进行艾滋病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任务中,今后,还将把它作为必考科目。

  在以“妇女的经济授权”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中,广西师范学院外语系主任陆云教授也幸运地抢到了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她用流利的英语向大会提出关于妇女与经济授权方面的问题:妇女经济授权有哪些形式?妇女经济授权是否应该与教育有关系?如果有,是什么样一种关系?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她。最终,她得到了大会的回答。香港妇女中心协会对她的问题相当感兴趣,没等专题研讨会结束,该协会的与会代表就迫不急待地找陆云探讨起来。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次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十周年纪念活动专门安排的专题研讨会规格相当高,时间十分紧凑,一个上午就安排了六场研讨: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的经济授权;妇女人权与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妇女与消除贫困;妇女与艾滋病等。分三个会场进行。每个专题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除去大会指定的一小时的主旨发言外,自由提问时间只有半小时。因此,一个地方代表能争取到话筒发言,非常不易。而重要的是,发言者的问题和观点引起了世界各国代表的关注,并得到与会高层的反馈。幸运的是,广西代表团的6名代表中有3人已抢到了提问机会,他们让世界听到了广西妇女的声音。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黄珊 作者: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