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次提醒只为你一路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9 温州都市报
  记者跟随交警夜巡发现,针对酒后驾车的新招效果不错――三次提醒只为你一路平安2005年09月02日
三次提醒只为你一路平安(图)
徐越摄于市区万豪大酒店

  本报讯从8月23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与辖区内26家酒店、酒吧、茶座联手,正式推出禁止酒后驾驶“三提醒”服务。一周以来实施的情况和效果如何?前天晚上,记者随该中队民警一道对部分酒店、茶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了暗访,发现执行情况较好,客人反映良好,的确对酒后驾驶起到了提醒警示作用。

  晚上9时许,记者和身着便装的交警来到市区万豪大酒店,此时不少客人三三两两地从酒店出来到停车场开车,停车场保安忙着协助着客人倒车。这时,一名满身酒气的顾客走向自己的轿车,边上的保安即上前提醒他不要酒后驾车。该顾客先是一愣,随即笑了,将车钥匙交给一旁没有喝酒的朋友,由其来驾驶。据停车场保安庄先生介绍,自“三提醒”服务开始后,客人绝大多数都会配合,不少客人还在他们的提醒下将车停在停车场内,自己打车回去,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三四例。

  在酒店大门处,门童不时对离去的客人说“谢谢光临,切莫酒后驾车。”记者在酒店吧台看到一正在结账的男子,酒店工作人员将零钱找给他时提醒道,“先生您喝了酒,如果有开车过来的话,请不要酒后驾驶”。该客人微笑着称“谢谢”,表示自己不开车。他告诉记者,一进酒店大门就看到明显的标志牌提醒不要酒后驾车,入座后,服务员又给他们发了一张图文并茂的提醒小卡片,他在酒店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起先感觉有点怪怪的,但一想酒店这么做都是出于对顾客安全的考虑,也就释然了,感觉很不错。

  据该大酒店保安部黄经理介绍,在这一周里,也有少部分客人不太配合,有的听到提醒也答应了,但最后还是自己酒后驾车。还有极少一部分顾客,态度比较粗暴,一听提醒别酒后驾车,就怒气冲冲地质问是不是不想让他喝酒了,自顾自开车扬长而去。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市区凯悦皇家大酒店、下吕浦欧蕾咖啡美食馆和红太阳KTV视听中心,发现各家场所都能很好做到“三提醒”,有些提醒次数达到四五次。欧蕾咖啡美食馆的负责人表示,个别顾客听到提醒后会埋怨上几句,因此服务员都尽量说得委婉些。

  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曹滨称,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很大。每天晚上10时以后,当警力相对减少,餐饮、娱乐场所对顾客“请勿酒后驾车”的提醒和劝阻,有助于减少酒后驾车行为。从事后惩处转变为事前提醒预防,可以说是事半功倍。据悉,“三提醒”服务要求餐饮娱乐场所停车场保安人员、管理人员,对进出停车场的客人,负责第一次提醒;服务员在客人结账时要作第二次提醒;迎宾、门童送客时要作第三次提醒。

  据交警部门透露,今年全市因酒后或醉酒驾车肇事已造成25人死亡,137人受重伤。 徐越 张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