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内主动裁军近200万 我军总规模降至2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9 桂龙新闻网

  中国国防支出仅是美国的5.77%,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台湾提供帮助和保护

  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中国永远不称霸,20年内主动裁军近200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发表1.7万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全面阐述了我国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国防费用】

  去年国防支出仅是美国的5.77

  % 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防支出的总体水平在世界上相对较低。

  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为2199.86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61%和7.76%。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

  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477.56亿元人民币。

  新增军费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待遇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增长幅度较小。近年来的增长率均低于国家财政支出的增长率。

  增加的国防费也主要用于:1.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2.完善军人社保制度;3.对最近裁减的军队员额进行妥善的退役安置;4.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5.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关于裁军】

  20年内主动裁军近200万

  白皮书指出,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

  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

  【关于台湾】

  反对他国向台提供导弹防御

  白皮书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研制、发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白皮书说,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给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中国更不愿意看到一些国家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造成新的弹道导弹技术扩散。

  【防扩散管制】

  查处敏感出口案件数十起

  白皮书指出,中国已参加了防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

  白皮书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在防扩散出口管制工作中,中国政府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涉嫌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个案均进行认真调查,并依法处理。自2002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主管部门已将涉案企业列入“关注名单”,防止其再次从事此类活动。

  白皮书同时指出,中国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郑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