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可能夺命数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26 海峡都市报
“卡特里娜”可能夺命数千(组图)
布什在空军一号上视察灾情_Imaginechina/供图

“卡特里娜”可能夺命数千(组图)
  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密西西比州的比洛克西市向飓风灾民分发饮用水
“卡特里娜”可能夺命数千(组图)
路易斯安那州梅泰里飓风灾区灾民等待救援

  N本版撰文新华/冰川/钟日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预计,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美国军方8月31日向灾区增派多艘军舰和直升机,以帮助当地政府救灾。截至目前,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工作。

  【灾情】

  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8月29日经过密西西比州,目前已造成至少125人死亡,超过90万户家庭电力供应中断。墨西哥湾的至少20座钻井平台失踪,1条输油管道破裂着火。

  新奥尔良全城撤退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因此这座墨西哥湾港口城市的建筑没有遭到严重破坏,但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80%的城区被洪水淹没。

  飓风带来的连日暴雨,导致新奥尔良部分城区积水达6米,市区多处防洪堤垮塌。美国军方本想空投沙袋等重物,堵住新奥尔良市防洪堤决口,但行动宣告失败。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8月31日下令,鉴于情况进一步恶化,目前除了撤退已经别无选择。政府将派遣巴士、船只、直升机等所有可能的运输工具帮助新奥尔良市全体人员撤离,一个都不能少。

  凯瑟琳州长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节目中将投沙袋的行动称为“工程学上的一场噩梦”,说沙袋是投下去了,但是如同掉入黑洞一样,根本堵不住。

  两三个月无法运转

  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8月31日说,“我们知道,水中有相当多尸体,其他人则死在阁楼内。”当被问到死亡人数时,他说:“少说有几百,更有可能是几千。”

  纳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救援人员将对新奥尔良市进行彻底疏散,该城在两三个月内将无法运转。他估计,现在仍有5万到10万人滞留在城内。按照目前的救援速度,每天可以转移1.4万到1.5万人。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官员证实,在新奥尔良市超级穹顶体育场避难的2.56万灾民可能被转移到556公里外的休斯敦阿斯特罗体育场避难。

  由于新奥尔良市给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亟待清理,因此灾民需要等待3到4个月才能返回家园。

  【救援】

  内阁成立特别小组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白宫宣布,他已指示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一个内阁级别的特别小组,在华盛顿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的飓风灾区救援工作,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负责指挥联邦政府部门在灾区现场的救援工作。

  布什说,灾区的救援工作有三个重点:第一是挽救生命。第二是向灾民提供食物、饮用水和医药用品等。第三是开展全面的赈灾重建工作,其中首要工作是恢复电力供应和通信线路,并尽快修复受损的主要道路、桥梁及其他重要交通设施。

  布什说,灾区的救援重建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数年时间。

  布什当天乘坐空军一号空中视察了灾区。白宫新闻发言人说:“总统和助手们没有进行太多的谈话,从空中看到灾区的惨状使他们的心情很沉重。”

  美国军方驰援灾区

  据美联社1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也首次接管了国内的救灾工作。美国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据报道,五角大楼共派出了60架直升机,用于搜救和供给工作,包括一些危险的飞行任务。

  美国军方8月31日还宣布,将向灾区增派军舰和精锐部队。美军北方司令部说,美国海军“舒适”号医疗船已经离开位于巴尔的摩的母港,“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和另外3艘舰船将于5天内抵达灾区。

  此前,“巴丹岛”号两栖攻击舰和一艘战舰已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沿岸展开救援工作。“巴丹岛”号和“硫磺岛”号都载有MH-53型和HH-60型运输直升机。

  北方司令部还说,10架搜寻救援直升机已经接近或抵达灾区,8艘军方救援船中的第1艘已经从加利福尼亚州基地出发赶赴灾区。

  美国不要国际援助

  对于美国此次遭受的巨大灾难,国际社会及时表达了慰问之情,沙特、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都表示愿意提供援助。但对于国际社会的援助意愿,美国方面表态含糊。

  联合国紧急人道救援机构协调员让·埃格兰8月31日称,尽管美国还没有请求联合国的帮助,但是联合国已经做好准备派遣专家组或是满足美国提出的任何救灾需要。美国官员对此表示感谢,但没有回复是否接受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