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女中学生发现小行星 国际天文学会正式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08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9月1日讯 (记者 肖国强 通讯员 赵晋 实习生 张涛) 杭州高级中学高二女生丁舒珊,昨日发现一颗近地小行星。此事引起了全世界天文学家的关注。今天全球各大天文台都在观测这颗小行星。

  “这颗小行星今天两次被观测到了。”晚上7时许,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指导老师林岚指着电脑上的观测数据兴奋地告诉记者。晚上10时35分,正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准备
观测的北京天文馆馆长、我国著名小行星专家朱进博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颗小行星已先后两次被美国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按照惯例,只要能被观测到三次,就能最终确认这颗小行星的存在,并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正式临时编号。

  昨天下午12时55分,17岁的丁舒珊打开电脑,进入美国亚历桑那大学“空间观测计划”FMO项目组的专门网络,接收由美国国家天文台望远镜最新拍摄的实时星空照片。突然间,照片里一颗直竖的短亮线,让丁舒珊的“心”砰地被“撞”了。丁舒珊说:“直觉告诉我这是一颗新的近地小行星。”之后,她立即将这一图片传输给了美国的FMO项目组专家。2个小时后,美国专家发来了祝贺信,这一近地小行星也获得了FMO项目组的内部临时编号SW40QY。在得到美国专家的初步确认之后,丁舒珊异常兴奋,急切地等待着有关方面的最终确认。

  外表文静腼腆的丁舒珊对天文学有着强烈的爱好,为了查看电脑里的FMO照片,她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饭也顾不上吃。在历经半年多的努力、观察了186张照片、历经6次申报失败之后,丁舒珊终于取得了成功。她本人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位、我国第一位发现近地小行星的女天文爱好者。

  今天晚上10时40分,朱进博士告诉记者,他们将一直在国家天文台坚守到明天早上,争取能再次确证丁舒珊的发现。2日凌晨1时讯朱进博士告诉记者,这一行星已于今日0时50分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确认,编号暂定为2005QQ87。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