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儿国”迁离泸沽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19 新民晚报

  无序 破坏泸沽湖的“杀手”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和四川省盐源县交界之处,是云南重点保护的九大高原湖中唯一一个水质还保持在Ⅰ类的湖泊。泸沽湖开发旅游是从1992年开始的,但长期以来,泸沽湖的旅游业处于自发的粗放型状态,迄今景区内拥有个体经营的家庭式宾馆、酒店89家,客房1689间,床位3409个。当地村民为了争夺好的经商地位,把房子都挤着建
在湖边,甚至填湖建房。由于环湖社区生活污水基本是直接和间接排入湖中,湖泊水体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威胁,导致3种特有的裂腹鱼濒临灭绝。

  “泸沽湖既是社区又是景区,环湖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对资源的利用,增加了泸沽湖环境保护的困难。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压力,而摩梭文化也因受外来文化的冲击有着变异的危险。”泸沽湖管委会主任余丽军不无忧虑地对笔者说。

  搬迁 保护泸沽湖的果断措施

  2004年10月27日,云南省泸沽湖保护现场办公会在泸沽湖畔召开。保护泸沽湖的自然环境和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泸沽湖地区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会议主题。

  根据会议精神,《泸沽湖环境保护整治实施方案》迅速出台,丽江市政府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八大工程”。今年4月,里格村村民开始搬迁。“新建的里格村具有民族旅游文化生态示范村的功能,对房屋的搬迁修建我们提出了10条标准。保持摩梭民居建筑及村落形态的原真性是新里格村主要的修建原则。

  “‘祖母房’在摩梭民居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一家之主的起居之所。整个建筑风格采用木椤房形式,房屋外墙面必须是木质原色,不得采用铁门、铁窗等装饰材料,屋顶也须采用小青瓦。”余丽军说。

  就在里格村开始搬迁时,与里格村隔湖相望的落水村也在规划中,将被建成“摩梭民族文化观光村”。据了解,落水村沿湖的一些违章建筑被拆除后,将建一条11公里的湖滨带,湖滨带靠村寨一方开辟为步行游路,让游客步行观赏泸沽湖。村寨后面才是长1公里的旅游公路,游客进入泸沽湖畔需步行。

  变化 正确看待由“热”变“冷”

  湖边烧烤曾是泸沽湖最热闹的旅游点,但同时也是泸沽湖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去年6月13日,所有的烧烤摊点全部搬迁到新建的烧烤城中,湖边一下就冷清了下来。

  对于这个变化,居住在湖畔的“大狼”深有体会,但他十分赞赏。“大狼”是摩梭人,在湖边开有一间酒吧,因为他传奇的爱情故事,“大狼吧”的生意十分红火。“以前我的酒吧前摆满了烧烤摊,因为游客晚上都到湖边来玩并吃烧烤,酒吧里是人来人往,现在烧烤摊搬走了,我的生意也清淡了许多。但这没关系,保护泸沽湖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泸沽湖水质坏了,那什么都没有了。”人民日报海外版(郑劲松刘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