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贫困生笑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字化迎新系统简便手续,高年级同学“导游”绿色通道———

  本报讯记者康建,实习生车琳、刘毓洁,通讯员赖红英、吴新再报道:9月1日,对19岁的黎法美同学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昨天上午,她虽然没有钱交学费,却顺利注册成为中山大学北校区护理系的一名新生。像她这样的大学新生,昨天在广东高校还有很多。

  数字化系统迎接新生

  作为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美对“贫困生”这三个字特别敏感。她来自廉江,全家7口人,月收入加在一起不到600元。来学校前,她想到了无数种因交不起学费可能遇到的尴尬,或是同学的白眼,或是老师诧异的目光。如果不是父亲的陪同,她都没有勇气走进中大北校区入学登记的大厅。

  没想到,昨日的情况与她的想象是那么不同。在学院报到后,老师就发给她一张临时校园卡;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又立即带她到专门的贫困生入学登记处。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仔细看过了她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和贫困证明后,发给她一份“缓交学费申请表”,并亲切地指导她填写。小美很快就填好了表格,通过学生处和院系老师的审核,交回了登记处。

  她按照指示,将临时校园卡放在一个读卡器上,她的个人资料、缴费情况等就全部显示在了电脑上。工作人员先点“申请缓交学费”一栏,再输入需要缓交的学费5760元,接着点击“确定”,整个申请就大功告成了,前后用了不到半分钟。

  据中山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郭清顺介绍,这个“神奇”的登记过程,就是中大第一次启用的“数字化迎新系统”,可以全程记录学生的缴费过程。它的使用,让贫困生入学的程序得到最大程度的简化。
开学第一天,贫困生笑了(图)
  图:广东药学院“绿色通道”为贫困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本报记者 吴万生 摄

  绿色“导游”一路指引

  昨日上午,大学城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新生,4000多名广东药学院新生给已经静寂了两个月的大学城带来了夏日的活力与笑声。

  迎新的笑脸中,也出现了一些忧郁的脸庞。这些来自于贫困家庭的学生,因为没钱交学费而徘徊于注册的大楼外。但很快地,一群披着“绿色通道服务员”肩带的高年级同学就围了上来,把他们带到了学校专设的“绿色通道”———缓交学费手续办理点。这里有更多和他们一样的贫困生正在办理入学手续。

  从早上8时到中午12时的4个小时里,已经有87名学生通过广东药学院的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据负责人许老师介绍,去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贫困生有近300人,从报到第一天的情况来看,今年的人数应该更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