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泰利专题 > 正文

福建福鼎8万人大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24 海峡都市报
福建福鼎8万人大转移(图)

一批养殖户受困三都澳渔排,宁德边防官兵在风暴中实施救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建福鼎8万人大转移(图)

大量平潭车辆受困福清小山东码头


福建福鼎8万人大转移(图)

福清一消防战士身绑绳索,冒险施救桥洞中受困男子


  N本报记者 郭光仪/王小虎/方传柳/王华友/游庆辉/通讯员谢贵明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下午2点30分,“泰利”在莆田市平海镇正面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风速达到35米/秒。但在登陆点平海镇,登陆时却一片风平浪静。平海镇办公室主任陈少伟说,可以用悄悄登陆来形容。

  登陆时一片平静

  昨天下午2时,记者赶到平海镇。一路上雨下得很小,也没什么风。到达平海镇时,平海镇办公室主任陈少伟告诉记者,从上午10时到现在,一直都没什么风,到11点时天还放了晴。但他表示,虽然还看不出台风要登陆的迹象,但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来到离镇政府不远的海边码头,发觉也没有什么风,海边的木麻黄树枝只是轻轻摆动。记者看到,澳口里已停泊了180多艘船只,岸上也停放着400多艘小舢板。

  昨日下午2时30分,时逢退潮,记者沿着平海村的村道,尽情欣赏平海湾的风光,丝毫不知此时台风已在平海登陆。

  严密防守

  转移5400多人

  昨日下午3时,记者回到平海镇时,被告知台风已在平海登陆时多少有些意外。和记者一样感到意外的还有平海镇的大多数村民干部。村民林国荣告诉记者,2000年时有一次台风登陆平海,人走在街上都会被吹跑,今年的台风登陆,海边连一根树枝都没有折断。

  平海镇党委书记林文华说,登陆时平海处于台风中心,影响相对较小,但登陆后台风一移动,平海受到台风的影响就很大,而且这次台风会带来强降雨,所以台风登陆后,还要组织低洼地的群众转移。林文华介绍,目前已撤离1000多户5400多人到安全地方。

  福鼎:8万人大转移

  “泰利”来袭,昨晚福鼎市区多个街区已经水深过膝,加上桐山溪已超出警戒水位1.6米,如果水位继续上涨,福鼎市区将全城告急。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鼎市街头看到,连续几个小时的狂风大作,除了将许多绿化树折断,数百米的马路护栏也一起被推倒外,街上见不到多少行人,大部分市民准备了充足食物,躲在家中,没有出门。

  据介绍,为了保证当地老百姓平安躲过“泰利”,当地政府早在两天前,就已部署危险地带群众撤退。连续两日,抗台人员已从低洼地区、渔排、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带转移群众8万人。

  福鼎市副市长蔡梅生告诉记者,在“泰利”到来之前,他们还紧急训练了20名能够驾驶冲锋舟的抢险队员,以备不时之需。

  昨晚11时,记者在福鼎市防洪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福鼎桐山溪已超出警戒水位,足足超出“

海棠”正面登陆福鼎的水位0.8米,如果水位再涨0.4米还不见回落,将危及福鼎全城。

  霞浦:

  两次大泄洪

  霞浦县昨日同样承受了台风“泰利”带来的狂风暴雨。

  据霞浦县水利局局长陈新忠介绍,昨日中午,在“泰利”登陆莆田之前的两个小时,霞浦县三沙镇附近海面的风力就已达到12级,内海地区风力8级以上,附近许多乡镇的渔排养殖户受到严重影响。

  而霞浦县受到更大的一个威胁是,距离县城关上游8公里处的溪西水库水位猛涨。“一旦决堤,直接影响下游的10万生命。”陈新忠说。从8月31日晚10时30分开始,他们对溪西水库进行第一次泄洪,直到昨日上午7时;昨日下午3时到下午6时,水库进行第二次泄洪。

  除此之外,霞浦县同样对危险地带的近3万名群众进行转移。昨晚,当“泰利”在莆田登陆之后的几个小时,霞浦县的沿海地区还引发风暴潮,有些地区浪高超过10米。截至记者发稿止,陈新忠告诉记者,分别有几个地区的数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他们正全力组织抢救。

  相关专题:台风泰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