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对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反对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图)
图片说明:中国空降兵部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些政策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持久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必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白皮书说,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给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中国更不愿意看到一些国家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造成新的弹道导弹技术扩散。

  白皮书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核武器中国的目标:实现无核化

  白皮书说,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的目标。

  白皮书说,中国尊重和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或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

  白皮书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的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白皮书说,中国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生化武器敦促早日销毁遗弃在华化武

  白皮书说,有关国家应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和有关承诺,早日启动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实质性销毁进程,以便尽早干净、彻底地销毁这些化学武器。

  白皮书说,中国在历史上曾深受外国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伤害。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至今仍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重大而现实的威胁。目前,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挖掘回收与销毁设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白皮书说,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生物武器,并坚决反对此类武器的扩散。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接受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公约义务。外空武器中国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白皮书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谈判达成相关国际法律文书,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确保外空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常规武器严打轻、小武器非法活动

  白皮书说,严厉打击轻、小武器领域的非法活动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主张从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加强努力,寻求全面的解决办法。中国迄今已分批分期改造或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白皮书说,中国重视反车辆地雷问题,认为反车辆地雷与杀伤人员地雷造成的人道主义关切程度不同,处理方式也应有所区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