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电称“台独势力建国”可能微乎其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19 宁夏日报

  对于岛内“台独”势力一直梦想把台湾变成一个“主权国家”,美联社近日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由于受大陆对台政策影响,并且缺少美国的支持,“台独”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篇由彼得·埃纳夫撰写的报道指出,台湾历届“政府”都没有宣布正式“独立”,而陈水扁小心翼翼以避免大陆发起“进攻”,但是他比以前的领导人迈的步子都要大。

  分析指出,自1991年民进党将实现台湾“独立”的目标写入党章以来,至2000年陈水扁上台,也一直无法将“独立”梦想变成能够反映真正主权的任何东西,基本上只是做些表面的文章而已。结果,公众越发感觉到“独立”浪潮已经走到了尽头。

  台湾私立东吴大学的盛治仁和政界的其他分析人士指出,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如今只有15%的台湾居民把自己说成是“独立”的热情拥护者。

  报道引用了美国戴维森大学台湾问题专家谢利·里格的观点:缺少对“独立”的支持是因为大陆发出了确实有效的进攻威胁,而且历届美国政府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上世纪90年代某些时候,人们可能还认为大陆并不是真的要制止台湾独立”“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意思已经讲清楚了。”里格还说,许多台湾人可能有这种印象:小布什政府早期还有些“独立”的“摆动”空间,但后来已经清楚的是,华盛顿反对采取可能引发两岸冲突的行动。

  台湾大学一位学者指出,对于包括可能支持“台独”的许多台湾人来说,中美在反“台独”问题上存在的共识已经突出表明,奉行“台独”政策危险重重。“他们感到会有经济和政治风险”“所有的经济和贸易利益都会化为乌有,到头来在政治上也会陷于彻底孤立。”(据中新社)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