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领域23个单位应“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24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说话、写字、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事关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9月1日,为了迎接教育部、国家语委和省语委对我市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的评估,省教育厅和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召开了联合新闻通报会,就兰州市迎接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情况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从9月5日至8日,我市将接受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包括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的四大领域的23个单位将作为评估重点,迎接省上组织的评估团的评估验收。

  评估重点

  四大领域23个单位

  兰州作为全国第19个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对象,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的评估重点包括4个方面:即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主要的公共服务行业,突出并重点做好这4个方面的工作,是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的基础。考察、评价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与否,也主要是看这4个重点领域。根据评估细则的要求,我市下列单位被确定为重点接受评估单位:党政机关:

  省新闻出版局、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局、七里河区政府、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办事处。

  学校:

  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师范学校、外国语高级中学、东郊学校、兰州铁路局第一幼儿园。

  新闻媒体:

  省广电总台(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兰州电视台、兰州电台、兰州日(晚)报社、省人民出版社(《读者》杂志社)。

  公共服务行业:

  亚欧商厦、兰州市博物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火车站、东方红广场。

  评估要求加强和改进语言文字工作

  在联合通报会上,有关部门对我市今后的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大对社会不规范用字检查、纠正的力度,尤其是在张掖路、东方红广场以及我市主要街道的一些名称牌、广告牌、招牌还存在使用繁体字和用字不规范的现象。三是继续做好省级和个别公共服务行业工作人员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四是补充、完善各重点迎检单位的档案资料。五是加强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语言文字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广大市民都来关心支持语言文字工作。

  评估背景:

  199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提出了本世纪初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奋斗目标:到2010年以前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为此,教育部、国家语委经请示国务院同意,决定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1999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城市的中心作用,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2000年颁布了《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2001年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通知》。从2001年开始,这项工作在全国推开。兰州是全国第19个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城市。

  评估步骤: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分3个阶段实施。一类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2005年左右完成;二类城市(地级市城区、州政府所在地城区)2007年左右完成;三类城市(县级市城区、县政府所在城镇)2010年左右完成。

  评估活动时间安排

  9月6日的评估单位:

  党政机关组:七里河区政府、甘肃省新闻出版局;

  学校组:兰州师范学校、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新闻媒体组:甘肃电视台、甘肃广播电台;

  公共服务行业组:兰州火车站、东方红广场。

  9月7日的评估单位:

  党政机关组: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政府办公厅、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渭源路街道办事处;

  学校组:西北民族大学、兰铁第一幼儿园、兰州大学、兰州东郊学校;

  新闻媒体组:兰州电视台、兰州广播电台、兰州日(晚)报社、甘肃人民出版社(《读者》杂志社);

  公共服务行业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博物馆、亚欧商厦。

  作者:记者翟正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