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0:55 人民网

  中国二战老战士唱起了抗联时期的歌曲,以此表达对今天和平美好生活的热爱。

  今天下午2时30分,由22个国家老兵组成的“世界二战老兵国宾团”的200名成员,100名著名中国抗战将领和老战士,以世界二战老兵《北京和平宣言》签署人的身份,出席了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这是一次空前绝后的历史性聚会。

  作为战争的亲历者和战争的幸存者,二战老兵们在经历了他们生命中最为壮烈的一段旅程之后,聚首北京,签署《北京和平宣言》,以宽厚的胸怀呼吁世界永久和平。《北京和平宣言》以简短有力的文字,追忆战争,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昨天,六十年前,我们作为军人,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今天,六十年后,我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郑重留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北京和平墙》由十六块独立墙体构成,绵延60米长,象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整个墙群宽窄高低,错落有致,墙面粗糙、斑驳,再现了老兵对战争的感悟,对和平的企盼。

  作为警示后人、祈望和平永驻的世纪留言,《北京和平宣言》和签署《北京和平宣言》二战老兵的名字,将用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镌刻在北京朝阳公园《北京和平墙》的主体建筑物上。

  作者:

人民网记者江山摄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