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是我们共同战斗过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15 三秦都市报

  他不像斯诺、白求恩、爱泼斯坦那样知名度,但拥有和他们同样博大的国际主义胸怀。他因为二战与中国结缘,如今84岁了仍在为中俄友好事业奔波。他就是前苏联老战士,现任中俄友协第一副主席的瓦西里·伊万诺夫。

  在应邀来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伊万诺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60年前我随苏联红军进入中国看到的是一片日军烧杀抢掠后的残破景象,60年后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繁荣。希望俄中经历战火考验的友谊世代传承下去”。站在曾经战斗过的这片土地上,伊万诺夫激动不已。

  1945年8月9日,苏军分3路进入中国东北作战:第一路途经蒙古到长春、旅顺;第二路途经牡丹江到吉林,一直打到朝鲜;第三路途经佳木斯到哈尔滨。24岁的伊万诺夫在第三路参加战斗。

  老人仍清晰地记得,他所在的远东第二方面军于8月9日凌晨在大雨滂沱中强渡黑龙江,开始对日军发动进攻。“江边哨所里的日本守军大都还在睡梦中。我军登陆后,迅速占领哨所,几乎兵不血刃就结束了第一场战斗。”

  百姓们虽然穷,却争相拿出食物欢迎为他们报仇雪恨的红军战士,并给予行军部队热情的帮助。说到这里,伊万诺夫提高了嗓门,兴奋地用手势模仿当时中国老百姓招呼他们吃饺子的情景。

  伊万诺夫说,参加解放中国东北的战斗是他一生最宝贵的经历。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