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斑马线前不让人 杭州昨开出罚单94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4:22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交警继续在解放路、东坡路、复兴路等主要路段,处罚斑马线前不避让行人的司机。上城交警昨天开出94张罚单。处罚理由:“人行横道线前不避让行人”。许多被处罚的司机看着警察,面露疑惑,都觉得突然。交警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人行横道线前必须避让行人,这是法律,也是文明素质的体现。即使你有一万个理由,也无可争议。

  有措施就会有效果

  只要积极推动就会有所改变

  自去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施行后,许多被忽略的行车习惯提升到了法律范畴,如开车要系安全带,通过交警执法和媒体的宣传推动,目前在杭州已基本形成良好习惯。这个转变,不仅与交通安全直接相关,更显示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斑马线前避让行人,与系安全带一样,忽视的代价就是我们的切肤之痛。

  但是,目前它还被大部分司机所忽略。8月28日,清江路夕照新村门前的人行横道线上,发生一起人车相撞事故;同一天,建国中路新三毛大酒店门前人行横道线上,又一起人车相撞的伤人事故;紧接着的8月30日,中河中路丰乐桥北口人行横道线上,又一位行人在斑马线上被撞。三位伤者现仍生命垂危。

  根据交警检测,清江路上的这起事故,当时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线的时速达到54公里,而清江路的限速是50公里/小时。肇事司机在经过人行横道线时,不仅不减速让行,还超速通过。

  面对接连发生在人行横道线上的交通事故,上城区交警大队率先展开集中整治。

  大队长董佑华说,“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司机现在做不到停车让行,最起码应该做到减速。速度慢下来,就有充足的时间应对突发情况。即使发生碰撞,后果也许不会那么严重。”

  行人已经见怪不怪

  出租车司机最灵光

  昨天下午,解放路新侨饭店门口的人行横道线前,交警拿着摄像机拍摄车的尾部,观察司机在斑马线上有行人时是否减速避让(刹车灯有没有亮)。如果司机没减速,前面的交警就把车拦下,开出罚单。

  根据《安全法》规定,应处罚100元,扣两点,但整治期内,交警以宣传教育为主,昨天开出的罚单按下限处罚50元。

  经过这个路口的车辆中,约30%的司机是在离人行横道线很近时,会慢下来等行人通过。而约40%的情况是,车还没让行,行人已经先让开了。汽车踩了一脚刹车,发现行人已经让开时,又加速过去了。另有约30%的司机,瞅准空当,估算着行人的过街速度,“嗖”一下从人缝中穿过。

  交警说,这类自作聪明的司机最易闯祸。他们自以为能算准行人的速度,从行人之间穿过去,但是行人不是受他的意念控制的。

  一位曾在人行横道线上撞倒一对父女的司机抱怨说:“我老早就看到他们了,当时算好了我过去时他们还走不到路中间,哪知那个小孩突然跑起来,他爸爸也紧跟着跑了过来,我连刹车都来不及踩了1

  从昨天处罚的情况看,出租车司机对这条法规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最高。出租车都很“灵光”,看到交警拿着摄像机站在人行横道线前,大致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很多出租车索性在人行横道线前停下来,静候行人慢慢过街。

  遭遇不守规矩的汽车,不少行人对此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他们的脸上没有一点愤怒。

  因为行人处于弱势,大部分行人在人行横道线上都会左顾右盼,遇车经过时,会早早停下来让车先行。

  在东坡路仁和路口的人行横道线前,一辆出租车很自觉地停了下来,正在观察的几个行人反而不知所措了。司机在车里向行人挥手,他们才迟疑地走了过去。

  对于行人来说,人让车,反倒成了一种习惯。

  一项良好的文明习惯需要大家来推动

  本报将有系列报道和活动与读者联动

  车让人变成人让车,这是汽车文明时代极不和谐的现象。

  杭州交警集中整治人行横道线前车不让行的违法行为,开全国之先。这不仅是对一项违法行为的纠正,更是对城市文明建设的一次推动。

  都市快报将继续关注此次整治行动,并推出一系列报道活动,共同为建立人行横道线前车让人的良好习惯作出努力。(记者全悦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