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胞胎一来世就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0 重庆晚报
四胞胎一来世就遇尴尬(图)
  昨日中午,躺在涪陵妇幼保健院恒温暖箱里,四胞胎成功度过人生中的第一个24小时。这段时间里,两次呼吸暂停差点让四兄妹生死离别。而记者更从当地计生部门获悉,由于张尚发夫妇用完生育指标,四胞胎可能是违规超生。两婴两次呼吸停顿

  涪陵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周云介绍,四胞胎都是早产儿,肺发育不全,缺乏肺表面活性物,呼吸成了很大问题。为防意外,医院24小时安排医护人员在监护室值班。当晚,四胞胎中的老二和老四就发生呼吸暂停,经紧急抢救才免除生命危险。

  周说,正常胎儿一般怀孕37-42周,而四胞胎只有26周,因此患有严重早产新生儿病——肺透明膜病,随时都有因颅内出血、肺硬肿、应急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导致的生命危险。“注射肺表面活性物质针可治疗肺透明膜病,但费用高昂,每针近3000元。”

  “目前四胞胎因无吮吸能力,只有通过静脉输送营养液。我院无呼吸机,希望张家转送市内医院,但张家不愿意。”几率比中500万大奖难

  从医23年的涪陵中山医院妇产科曾庆淑医生说,张家4胞胎是罕见的双囊双胎,即两侧卵巢分别同时排出两个卵子,而且同时受孕,产后有两个胎盘。4个婴儿早产3个多月并全部成活,“此种几率在2亿到3亿分之一,比中500万福彩大奖还难。这是了不起的奇迹,在涪陵区这应是第一例,在我市也十分罕见。”而据了解,夫妻双方的家族中都没有多胞胎生育史。

  据介绍,在美国,6个月早产的婴儿成活率最高只有60%;而在我国正规的大医院,成活率也只有30%。两市民愿领养男婴

  本报报道昨日见报后,相继有好心市民对四胞胎表示关注。市民陈先生来电说,其在温州打工时当地也出现过有人生四胞胎,当地政府为四胞胎提供了很多帮助,“希望重庆能否也由政府出面来帮助张家”。

  西彭市民李女士希望可能收养其中一名男婴。李说,自己开了一间家具厂,孩子也已上大学,应该符合收养条件。

  巴南区张女士表示,自己做生意,小孩已经在上班了。如果张尚发夫妇愿意,她也可领养其中一个男婴。乡计生办:是超生

  昨下午,彭水县计生委称已得知四胞胎出生消息,由于张尚发可能没办生育证,对于四胞胎的合法性,计生部门正在调查。

  张尚发老家彭水县鹿鸣乡政府计生办张德云主任称,四胞胎出生后,涪陵区计生部门就与彭水计生部门取得联系。目前经乡里初步调查,张尚发涉嫌超生第三胎。

  张主任介绍,张尚发此前在老家已有两个子女,大女1998年出生,今年近7岁;二女2003年出生,今年2岁多。“张尚发因此涉嫌在外地躲生第三胎。”根据计划生育法的相关规定,超生要被按上年年收入或当地人均年收入的4-6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去年该乡人均年收入1750元,张可能面临最低14000元的罚款。

  张主任说,当地是山区,人们观念陈旧,越穷越生。“考虑到张家经济可能连四胞胎都无法抚养,罚款可能无法执行”。“如果四胞胎是合法出生,乡里基于人道主义考虑,可能会给予适当救助,但现在,就非常难办。”

  而四胞胎的母亲王芳在前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当时决定要孩子就是想要一个男孩。”目前尚无政策补助

  对于多胞胎有没有抚养政策?彭水县计生委蒲先生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和我市都没有这一相关的政策。

  记者从民政部门咨询得知,多胞胎家庭能够获得国家补助的前提是,孩子多了以后整个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就可申请补助。获得批准后,可以拿到国家的补助。

  据了解,在一些国家,三胞胎以上的家庭被定义为“灾难突然降临的家庭”,被列入被救助者的行列。

  目前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实行计划生育,提倡并鼓励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子女。对于生育双胞胎、多胞胎的,没有相关规定,因此不享受独生子女鼓励。

  (记者 范永松/文 吴子敬/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