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外租房 住宿费还缴不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律师:事先申请经学校批准可不缴;中途提出属违约学校可不退费

  “禁租令”取消后,大学生是否就可以随意在外租房?学校的住宿费该不该交呢?昨日,部分大学生致电本报称,高校都是实行新学年开学学费与住宿费一次性缴清,他们想在外租房,不知道该履行什么手续。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学生:不住校就不该交住宿费

  昨天中午,记者就在外租房该不该交住宿费的问题,随机采访了几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尽管只有两人在校外租房,但还是有14人不赞成收费。他们认为,没在学校住就不该交住宿费。而赞同收费的一名学生认为,只有缴住宿费,才能从一定程度上抑制校外租房。

  律师:该不该缴费要看情况

  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胡雅君律师说,高校有自己统一的教学、管理、收费等一系列规定,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缴学费与住宿费时,已经表明学生默认了学校有关规定。如果这期间学生中途提出不住校,要在外住宿属于单方面自动放弃,因此缴住宿费是应该的。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李宝平律师认为,该不该缴费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学生中途提出要在学校外住宿,属于单方面违约行为,学校收的住宿费可以不退。

  因此,要想不缴费,就要按有关规定先向学校明确提出申请,同时要经过学校批准同意。

  高校:校外租房要履行手续

  四川音乐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考虑到艺术学院的特殊性,如果学生提出不住校,他们尊重学生的选择,但要求学生必须履行相关程序,要提前按照本人申请、家长同意、系上批准、学校宿舍管理部门批准的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在此基础上可以不缴住宿费。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安排学生住宿时,都是按照招生名额提前进行准备,学校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但学生如果想不住校,必须按照有关规定提前申请走读。见习记者王可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