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掀绿色狂飙 保你吃得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起成都启动近年最大规模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今日起,一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风暴将在成都启动。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向全市各区(市)县通报了成都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部署。成都市长葛红林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向全市提出要求和倡议:“要让成都不仅是美食之都,而且是吃得健康、吃得放
心的城市。”

  据悉,代号为“绿色狂飙”的专项治理行动,将对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等环节通过1-2年的集中整治,使成都市民食品消费安全感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再通过2-3年的努力,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

  清源头:米呀猪呀鱼呀干干净净上桌来

  “绿色狂飙”第一波指向食品源头———农产品生产环节。成都将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组织人员对全市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批发市场、超市等进行质量安全监测,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和通报制度。

  成都将加大对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监督力度,建立水产品监管体系。对养殖用水、苗种、饲料、添加剂等进行严密监管,形成从水库(池塘)到餐桌的“绿色链”,使消费者吃到“放心鱼”。结合防控猪链球菌病疫情的经验,该市将落实定点屠宰厂(场)业主的第一责任人问责制,力争使全市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率达100%,保持全市畜产品“瘦肉精”检出率为零,全面遏制病害肉上市。

  抓流通:定期抽查每月发布监测信息

  集中整治只是手段,最终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才是目的。在濯清食品生产源头的同时,成都将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特别是对饮料、酒、奶制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豆制品、腌熏制品、调味品、罐头、食用油等10类包装食品的质量严格把关。

  据悉,成都市计划今后长期开展对50种食品的监督抽查,并每月向社会发布监测信息,指导消费。适用“食品准入制”范围扩大,其中包括糖果、葡萄酒、果酒、啤酒、可可制品、焙烤咖啡等。

  抓消费:预防食物中毒把住餐饮“入口”关

  病从口入,餐饮业是食物进入市民口中的“最后一关”。为降低食物中毒风险,成都将加大对中小餐饮行业的专项整治。特别是对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品加强监督管理。节假日期间将对消费重点场所和旅游景区的食品卫生进行专项整治。督促农家乐食品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管理,保障市民出游时吃得卫生、吃得安全。

  重中之重:严查儿童食品滥用添加剂

  实施方案中,涉及儿童食品安全的诸多问题成为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方案特别提出,要严厉查处儿童食品、豆制品、保健食品等10类食品生产加工中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开展对儿童食品市场整治,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推行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未达标的学校食堂要改善硬件设施条件,力争2006年底90%以上的学校食堂达标。

  通过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成都将努力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严重后果的,对隐瞒、漏报、缓报、谎报食品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记者简文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