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扎实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既是充分评议阶段工作的深化,又是对教育活动质量的实际检验。中共河南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省辖(直管)市党委、高等院校、省管企业党委(党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督导组、巡回指导组,为了深入扎实地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在河南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开门教育,搞好整改提高,切实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各项工作,努力达到使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在政治上提高战斗力、在思想上增强凝聚力、在工作上发挥创造力、在经济上发展生产力、在廉政上增强免疫力的目标。

  二、方法步骤

  各地各单位可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展情况,于9月上旬转入整改提高阶段。具体到一个单位,整改提高阶段原则上不少于30天,重点抓好4个环节:

  1.制订方案

  时间安排:5天左右。

  具体要求:(1)明确整改重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2)确定整改时限。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要提出具体整改时间,明确整改要求。(3)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加强督察,推动落实。(4)整改方案制订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修订。党员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审核,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督导组配合。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集体研究决定,并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2.集中整改

  时间安排:15天左右。

  具体要求:(1)抓好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地方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级党委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解决。(2)办好实事。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重点问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3)改进作风。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基层,为群众解疑难、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3.公布整改情况

  时间安排:5天左右。

  具体要求: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

  4.搞好工作总结

  时间安排:5天左右。

  具体要求:(1)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部署,对本地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进行部署。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的总结报告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方案,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审批。(2)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制定具体的检查验收标准,重点看党员素质是否得到提高、基层组织是否得到加强、存在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各项工作是否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在各级党组织自查的基础上,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群众满意度测评,对下级党组织的教育活动进行检查验收。(3)经审批同意后,召开总结大会。

  三、主要措施

  1.围绕深化学习抓整改,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1)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在河南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学习曾庆红、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2)学习中央规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必读篇目。(3)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

  2.围绕活动重点抓整改,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焕发生机、困难企业走出困境。要把整改的重点放在“三困一软”,即困难单位、困难企业、生活困难党员和软弱涣散党组织上,特别是要以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焕发生机、困难企业走出困境的成效,检验整改工作的成果。

  3.围绕解决问题抓整改,让人民群众得到利益。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整改。(1)每个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都要针对问题,制定措施,抓好整改,至少要就群众反映强烈的2—3个重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2)对于群众提出的所有意见建议,都要认真汇总,努力解决,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条条有落实。(3)对于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要尽力逐一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要讲清政策、解释清楚。

  4.围绕弘扬正气抓整改,营造保持先进性的好氛围。(1)学习好中央、省委和本地本单位树立的先进典型。(2)要结合实际选好载体,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国有企业深入开展“两爱三新”活动(爱企业、爱岗位,新观念、新目标、新贡献);在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四比三争”活动(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争当好学生、好教师、好专家);在城市社区,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为构建和谐社区作贡献”活动;在乡镇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以争创“五好”乡镇党委和争当“五好”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五好”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五有两保”活动(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作用、有形象,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地,深入开展“遵纪守法、树好形象、增收致富、建设家乡”活动。

  5.围绕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保持先进性的好机制。(1)在党员队伍建设上,主要从党员发展、学习教育、管理、监督、民主参与、联系群众、评价激励、党内关怀服务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主要从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严格组织生活、建设高素质党委工作者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物质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3)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主要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约束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6.围绕促进工作抓整改,形成科学发展的好局面。在国有企业,要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抓整改,推动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破解企业扭亏难题,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在高等院校,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稳定抓整改,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城市社区,要健全社区党组织,推动社区经济发展,维护社区稳定,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在乡镇机关,要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抓整改,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村经济结构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构建和谐乡村。

  四、组织领导

  党员领导干部在整改提高阶段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头搞好学习提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办实事好事,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带头为发展作贡献。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尽好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落实直接责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具体责任。要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表优、干部选拔使用挂起钩来。

  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搞好整改。对违反党纪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②13

  (本报记者)责任编辑:李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