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中生小发明卖了15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1 深圳商报
  初中生小发明卖了150万

  新洲中学13岁学生于金田的“楼房污水回收利用装置”获国家专利证书
初中生小发明卖了150万(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广琳)日前,“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劳技教育创新作品大赛”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深圳市福田区新洲中学13岁的初二年级学生于金田一人夺得了一金一银两块奖牌,而且他获得银奖的小发明“楼房污水回收利用装置”已获得国家专利局的实用新型类专利证书,并被某商家看中,卖出了150万元,转让协议已经签订。

  缺水日子让他萌生发明念头

  于金田这次获得金奖的小发明是“内刷式自动储水箱”,“楼房污水回收利用装置”获得了银奖。这两件发明为什么都与水有关?于金田说:“产生搞内刷式自动储水箱的念头时,我还没搬到深圳来。那时我家在东北,那里生活用水紧缺,只在每天早晨供一小时水。我妈每天都要早起接水,如果睡过了时间,就一天没水用。而且爸爸还要经常清洗水缸,很费事,我心疼他们,就想搞个发明,既能自动储水,又方便清洗。”这就是金奖发明“内刷式自动储水箱”的由来。这项发明已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审查,专利证书也即将到手。

  对于获得银奖并卖出天价的“楼房污水回收利用装置”,于金田说,发明动机也和北方缺水的生活经历有关。“看到爸爸妈妈对水那么珍惜,我就觉得水只用一次太可惜了,应当回收再利用,这样也有利于环境保护呀。”

  小发明离不开学校帮助

  唐湛校长告诉记者,新洲中学一直重视素质教育,对学生搞发明创造非常支持,每年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相关设备,并配备了专门的指导老师,这让于金田如鱼得水。

  于金田的指导老师安薇也对记者说,别看于金田年龄小,却具备从事研究发明的良好素质,遇到问题喜欢动脑筋。去年学校的一项调查表明,由于课桌设计不合理,很多高个学生上课时不能把腿放到课桌下面,只好侧身或弯腰坐着,不利于身体发育。于金田了解到这个情况,很快就发明了一种能使桌面方便升降的装置。校方认为有可行性,初步决定先在校内推广,成熟后再向市教育局推荐,这也极大地鼓舞了于金田的干劲。作者:记者陈广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