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击“野楼盘”亟盼“大合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2日报道记者刘玉波

  清理整顿“野楼盘”已进入敏感的“相持阶段”:大量违法项目还在顶风施工,个别部门“行动迟缓”,相关职能部门尚未拧成一股绳,管理合力亟待形成。据悉,济南市政府今天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迅速行动起来对违法旧村改造项目给予坚决打击。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本周开始,各部门将彻底“板起面孔”,个别严重影响
规划且屡禁不止的违法建筑有望开始动拆。

  两道“铁令”叫不停“野楼盘”

  8月25日,济南市建委、经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和城管执法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以旧村改造名义实施违法开发建设的通告》,要求所有违法旧村改造项目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开发建设行为。

  8月30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确定在市区开展违法旧村(居)改造清理整顿活动,严厉打击旧村(居)改造违法行为,遏制旧村(居)改造违法开发建设势头。

  两道“铁令”先后下达,遍布城郊的违法旧村改造项目停工了吗?从城管执法部门的现场检查、读者来电和记者调查来看,真正彻底停工的项目几乎没有,要么暂时停工以避风头,没有解散施工队伍;要么和执法人员捉迷藏,白天停工晚上施工;要么就是将“叫停令”当成耳旁风,置若罔闻,顶风施工。种种迹象表明,违法旧村改造清理整顿活动目前已进入敏感的“相持阶段”:开发商在等待观望,相关部门的打击力度则尚欠“一把火”。

  正因为如此,不少购房者也在观望,“想去退款,可担心政府的打击力度不彻底;不去退款,又怕执法部门动起真格,日后受到损失”,实乃两难。不少读者来电反映,希望相关各部门的清理整顿步伐能再快一些,再坚决、再果断一些。

  给“野楼盘”断电咋这么难?

  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建委、市经委等10部门上月25日联合发布的《通告》中有这么一条规定,即“严禁供电部门向‘以旧村(居)改造名义进行违法开发建设的项目’提供施工用电电源和正式用电电源”。与此同时,为了证明对违法项目进行断电的合法性,有关部门还援引《供电营业规则》的有关规定,对“断电”的合法性进行了明释,其中就明确提出“鉴于市政府主管部门禁止以旧村(居)改造名义实施违法开发建设,供电部门对该类用电业务不予办理”。

  既然有明确的政策依据,这也被公认为是对大量顶风而上的在建“野楼盘”进行打击的“釜底抽薪”之策,怎么就没得到执行呢?给“野楼盘”断电咋这么难?

  要么没“权限”,要么“这事挺难”

  为了彻底弄清楚“断电”之策久未启动的根本症结,连日来,记者就此咨询了供电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得到的答复要么“没权限”,要么“这事挺难办”——

  ■济南供电公司:没“指示”不敢擅自断电

  济南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给出的明确解释是:作为供电企业,无权也没法认定这个项目的违法性质,自然也不能擅自给用户停电。若要断电,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去认定,然后下达正式的书面意见,供电企业才能去执行“断电”,但目前尚未收到有关部门的任何书面意见。

  ■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权限有限,不敢越权

  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权限,城管执法部门只能是对违法项目施工现场的设施进行查处。触及到“电”时,执法时只能拆除施工现场的配电箱等设施并进行暂扣,无权对整个项目进行断电。

  ■济南市经委:这事需要一个过程

  经多方咨询,记者得到的答复是:当初会商时已明确,涉及到“停电”事宜,由市经委协调供电公司落实。

  记者随即先后两次咨询济南市经委,却发现有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和答复都相当谨慎,直说“这事挺敏感”。

  今天下午,济南市经委某部门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异常谨慎,承认“已收到城管执法局转来的相关违法项目的便函,但还没给供电公司正式下文”。至于其中缘由,这位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大量的工作还在后头,需要慢慢调查”,“需要一个过程”;“断电影响别的老用户供电怎么办”;“去断电时遇到阻挠怎么办”。不过,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近期准备和供电公司一起坐下来商量商量(这事)。”

  市政府要求各部门迅速采劝霹雳手段”

  据了解,针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违法旧村改造项目清理整顿活动,济南市政府今天专门听取了各部门的工作汇报,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和具体的要求。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各负其责,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果断的措施,合力对违法旧村改造项目予以坚决打击。知情人士透露,从本周开始,各职能部门将彻底“板起面孔”,陆续出台或曝光一批违法项目和违法案例及其责任人。另外,备受关注的“动拆令”也有望在近期“出手”,个别严重违反规划且屡禁不止的违法旧村改造房有望被拆除。

  风暴,才刚刚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