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幸存劳工向日企递交劝告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0 东方早报

  “60年过去了,我们希望这些人能够早日作出真诚的道歉。”昨天早上,79岁的袁学仁和余德宝老人再次冒着高温天气来到日企临港商事上海办事处,代表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筹)递交了劝告信,劝说这家公司尽早向中国劳工道歉并做出赔偿。

  昨天上午8时多,两位老人来到位于南京西路580号35楼的临港商事驻上海办事处。由于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从浦东赶过来的两位老人早已额头冒汗。

  当见到临港商事的牌子时,两位老人情绪一下激动起来:“这(被掳往日本)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痛”。

  两位老人代表劳工联谊会向临港商事递交的劝告信,要求其以公司的名义正式公开向中国劳工及遗属就当年对中国劳工实施的非人道行径赔礼道歉;以公司的名义向被奴役的中国劳工及遗属赔偿;同时应保证,永远不再向中国人实施非人道行为。

  为了递交这封劝告信,两位老人以及何礼文老人前天就来到这个办事处,但由于该办事处无人上班而无功而返。

  在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办事处依然无人上班。同行的管建强律师拨通了办事处负责人的电话,对方称当天仍不上班,并对前日老人与媒体的来访表现得极不友好。无奈之下,两位老人只得将劝告信贴在办事处门口,并从门缝底下塞进了劝告信件。

  此次被递交劝告信的还有三井矿山北京办事处。律师表示,当年强掳中国劳工的20多家日企目前绝大多数在中国有投资,之所以选择这两家,是因为他们所属公司当年强掳中国劳工人数较多。

  近几年来,一些中国劳工向日本企业提起了近20起诉讼,但是,绝大多数企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承认自己的罪行。余德宝老人对此非常气愤:“我们重要的不是索赔,而是要他们道歉,但是至今他们连一声‘对不起’都没有。”

  对于临港商事这种恶劣的逃避态度,两位老人除了愤慨以外,更多的是遗憾。说起往事,两位老人眼里含着泪。1944年7月,日本企业以台湾工厂招收工人为名在中国招工,结果却把几百名中国人掳往北海道的日铁七厂当矿工。

  当年和袁学仁老人一起去的有199人,回来时只剩下132人。老人说:“67人中有的是病死,有的人被日本监工活活打死,有的被冻死。”

  在北海道做苦役的这300名劳工只是二战期间被日本奴役的上海劳工中的一小部分。据初步估算,当年上海劳工至少在5000人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