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和平宣言:热爱生活 珍惜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08 解放日报

  北京和平宣言

  昨天,六十年前,我们作为军人,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

  今天,六十年后,我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

  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郑重留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张斌)昨天下午,200多名外国二战老兵和100余名中国著名抗战将领和老战士,一同以“世界二战老兵”的身份,在北京朝阳公园签署《北京和平宣言》。位于朝阳公园内的“北京和平墙”同时揭幕,墙上以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镌刻着这一组和平宣言。

  参加此次活动的国际友人或遗属共206人,来自22个国家。其中,直接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老战士126人,包括原飞虎队队长迪克·罗西在内的美国飞行员25位。中方代表则包括原八路军120师士兵姚明、抗战记者徐肖冰和侯波等中国抗日老战士116人,陈毅之子陈昊苏等老战士亲属32人。

  “北京和平墙”由十六块独立墙体构成,展延60米,象征抗战胜利60周年。整个墙群宽窄高低各不同,墙面凹凸有致。正面两块墙上除了刻有五种文字书写的《北京和平宣言》外,还在下方专门设置了“和平志士手印区”,装嵌部分著名二战老兵的手模。其余各墙的外侧面是参与此次《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活动的三百余名二战老兵的签名区,内侧则是五彩缤纷的艺术廊。此外,和平墙还专门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预留了一面“奥运和平宣言墙”。整座和平墙的主体建筑已经建成,但手模和签名的装嵌、艺术品的装饰等则要到2008年才能完成。

  宣言签署仪式上,各国老兵禁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说起往事。老兵阿尔弗雷德·加德纳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在法国诺曼底,数以万计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用十几种语言高呼“胜利”;在俄罗斯的莫斯科,久已不握枪的老兵们重新列队,接受检阅;在英国伦敦,服役于二战的一架轰炸机从城市上空飞过,空投下100万朵玫瑰,献给在二战中遇难的人们。今天,在中国的北京,人们聚集在宁静的湖水旁,表达我们这些曾经目睹硝烟、流血和死亡的人的真诚愿望——但愿世界远离战争,永远和平。

  多纳德·维尔莫特是加拿大人,曾以情报兵的身份在中国协助军事情报和翻译工作。85岁的老人告诉记者,来中国时,他只有20岁。在一年半的服务期内,他见到了宋庆龄,并和她共进晚餐;遇到了郭沫若,还获赠一幅毛笔字;认识了陶行知,参观了他朴素得让人惊讶的家。一年半对于一生来说,实在很短,但却彻底改变了他的观念。他变得对中国感兴趣,觉得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生活并不在遥远的东方,而是仿佛就在身边,和自己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

  美国飞行员大卫·海沃德曾在中国西南的“驼峰航线”上服役,对每个美国兵都要佩戴的中文“救命布”印象深刻。当时,美国援华的航空战斗机多是中型飞机,加油1000加仑,只能持续飞行6-7个小时,一旦遭到日本飞机攻击,很难打持久战;此外,西南空域内的导航系统不发达,加上天气不好,中型飞机又无法飞到云层以上,所以,不少美国飞行员遭遇危险时,只能弃机跳伞。为此,所有美国飞行员的背上都缝了一张大布条,上书“来华助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老乡们只要看到这张布条,哪怕冒着生命危险,也会把这些士兵护送回空军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