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正在加紧建设中国南药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04 桂龙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通过对特色高效中药新药、名优产品二次开发以及优势资源的培育,广西将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设成为我国的南药产业基地。

  2005年3月,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在广西桂林市就广西建设中国南药基地预可行性报告进行了讨论,广西打造南药品牌、建设中国南药基地的构想浮出水面。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同一种药材由于生长的地域、气候不同,其成分、含量存在着一些差别,自古以来中药就有北药、南药的说法,通常把北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药物称为北药、而南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药物称为南药。

  广西独特的地理环境、地质结构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中草药资源。广西是我国中草药资源第二大省区,目前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药材中有70多种主要来源于广西,其中10多种占全国总产量的50%-80%,其中罗汉果、鸡血藤、广豆根高达90%以上。

  对于广西的中国南药产业基地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表示,中药材资源运作的意义大于资本运作,需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中药再度研发的能力。他建议目前广西有关部门应着眼于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广西中药资源进行全面调查。

  1993年以来,广西中药工业在广西医药工业中一直占居主导地位,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保持在60%-70%,曾经在全国同行业中也占有较重要地位,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中药行业初具规模的企业70多家。

  目前,广西已形成了10多家大中型中成药工业企业带动一批新兴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趋势,驰名全国的重要品牌有三金、玉林、天和等,著名的中成药有三金片、金嗓子喉宝、正骨水等。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王萱 刘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