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侧记 沧桑与稚嫩 战争与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题:沧桑与稚嫩 战争与和平

  ——《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揭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刘育英

  “在那场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灾难的战争中,我们曾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为国家和人类筑起了保卫和平的长城。”一个叫陈晓的中国二战老兵,苍老的声音已经有些颤抖,致军礼的手,也不再那么有力。

  洗净硝烟,沐浴和平。二日下午,北京朝阳公园,宁静的湖水旁,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两百名二战老兵,签署了《北京和平宣言》,并为“北京和平墙”揭幕。

  六十年前,作为军人,他们亲历了一场

世界大战。六十年后,他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为了子孙后代美好的未来,今天,他们在和平墙上留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这两百名老兵,早已白发苍苍,很多甚至已是步履蹒跚。当会议的司仪说,全场起立向昔日牺牲的战友致哀时,即便是行动困难的老兵,也还坚持让别人搀扶着起立。

  在朝阳公园,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兵们,见到久别重逢的战友,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在这里,记者看到了

二战期间,世界反法西斯各个国家的军装。不顾天气炎热,这些老兵,很多人都穿上了当年的戎装。

  一个美国老兵说,六十年前,我们远离祖国,来到中国——这块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为和平、自由流血牺牲。六十年后,我们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签署《北京和平宣言》,以此表达我们这些曾目睹硝烟、流血和死亡的老兵的愿望,希望永远和平。

  老兵不会死去。艳阳天里,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老兵,不怕脏、不怕晒,当场就亲吻了刚刚揭幕的“北京和平墙”。

  “北京和平墙”长六十米,由六十步台阶、十六面墙体及一个广场组成。和平墙高十米,呈现给世人两面。背面,把战争留给昨天;正面,用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书写的《北京和平宣言》,把和平呈现给现在和未来。

  墙是防御的代表,中国历代都愿修墙防御侵略。中国的

抗日战争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反侵略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键一环。抗战的历史昭示世界,中国不屈从强者。

  在“北京和平墙”上,记者看到了这么几行字,“中国人民将向世界展示,她从未有过的民族素养、文明水准和政治智慧。”

  此次活动的主办者称,今天中国对和平的追求与渴望,有对自己五千年文明屡屡毁于战乱的回顾,有对二战浩劫的痛切总结,更有对和平环境中迅速走向繁荣的珍惜。

  “看到你们饱经战火的脸庞、苍苍的白发、胸前的勋章、自豪坚毅的目光,我们会记住热爱生活、珍惜和平。”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今天下午对这些老兵,用稚嫩的声音如是说。完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