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量多出逾一倍 港人渡过120多年来第二多雨八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刚刚过去的八月份,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天气情况记录以来第二多雨的八月,全月录得雨量九百七十一点三毫米,较正常值三百九十一点四毫米多出逾一倍。同时,本年至今的累积雨量达一千七百零七点四毫米,仅次于一九九七年,位列同期雨量的第二高。

  香港天文台今天提供的报告显示,受位于台湾以东的台风麦莎之前沿下沉热空气所影
响,八月六日的最高温度升至摄氏三十三点五度,是该月的最高记录。

  今年还是香港有记录以来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最迟的一年。直到八月十二日早上才发出了今年的第一个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当时热带风暴珊瑚进入了南海,并于当晚增强为一个强烈热带风暴,翌日在广东汕头附近登陆。

  受珊瑚的外围雨带影响,八月十三日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港岛中部及西部录得超过一百五十毫米的雨量。当日下午,大澳附近出现一个直径约三百米的水龙卷。

  中旬后,于南海北部形成一道活跃的低压槽带来零散骤雨。随着该低压槽靠近华南沿岸,八月十九日香港长时间下雨。在大雨及狂风下,一棵逾百年树龄的榕树在中区倒塌,一度阻塞道路。

  随着西南风增强,天气在八月二十日进一步转坏。黄色暴雨警告、强烈季候风信号、山泥倾泻警告、雷暴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于当日同时生效。广泛和持续的大雨为大部分地区带来超过三百毫米的雨量,并引致严重水浸与山泥倾泻。在荃湾有一名男子在山泥倾泻下死亡。八月二十一日天气持续不稳定并有零散大骤雨。八月十九至二十一日的倾盆大雨令香港各区出现超过三十宗水浸及逾一百宗山泥倾泻,其中十九和二十日两天的累积雨量达五百四十六点二毫米,打破了八月份两天累积雨量的记录。

  随着上述低压槽向北移离香港,八月二十二日起天气渐渐转好。八月二十四日该低压槽再次移近华南沿岸,香港有雷雨。八月二十八日云层消散;之后,八月余下日子除有局部地区性骤雨外,大致天晴。

  八月份,共有六个热带气旋影响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