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李源潮:永记历史开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六十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正式在投降书上签字,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连日来,社会各界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人们以各种形式,追忆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牺牲最重的民族解放战争。面对数十年来处心积虑图谋亡我的日本帝国主义,无数中华儿女或横刀敌阵,或毁家纾难,或战死
沙场,用自己的鲜血粉碎了日本企图征服中华的野心,赢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个胜利,改写了近代以来中国屡受欺凌的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

  江苏大地,是遭受日本帝国主义蹂躏最为惨痛的地区之一,也是反抗侵略、奋起抗争最为壮烈的地区之一。1937年12月13日,日寇侵占南京后,制造了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古都南京尸山血海、万户萧疏、满目断垣。这是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集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例证,日本军国主义者以最黑暗的反人类罪行把自己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日寇的凶残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奋力反抗,一度沦为日伪统治心脏地区的江苏人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四军创建了江苏敌后抗日根据地,江苏也由此成为华中抗战的主战场。江苏党组织和人民军队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立足敌后抗日根据地,积极开展游击战争,牵制、抗击和消灭了大量日伪军,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回顾历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日本侵略者对江苏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江苏人民在抗战中作出的英勇牺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江苏人民在抗战中作出的伟大贡献。

  斗转星移,历史已经翻过了新的一页。60年前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由我们的先辈完成,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是我们要继续推进的事业,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江苏来说,就是要始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上来;就是要坚持并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始终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率先”的坚强核心;就是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让人民群众在推进“两个率先”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节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