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医护比例1比0.7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实习记者刘欢)来自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北京医疗机构医生多,护士少,护理人才缺乏。

  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发现,目前本市医生与护士的比例为1∶0.79,和卫生部要求的1∶2、国际上的1∶3的水平相差较远。不仅如此,现有护士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内许多省市中等卫生专业学校已升格为高等卫生职业学校,而本市6所卫护校隶属关系不一,投入和发展不平衡,普遍规模偏小,办学条件较差,尚无一所学校具有独立开展高等卫生职业教育的资格。

  据记者了解,面对护士比例低的问题,本市各大医院纷纷采取了有效措施。同仁医院就有一批身着粉红制服的辅医,辅助护士工作,帮助病人划价、交费。由此解放了相当一批护士,使她们能够更集中地为病人进行输液等专业医学操作。

  同仁医院表示,由于辅医的人力成本比较低,医院可以在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基础上,同时降低管理成本。朝阳医院则采取招聘一些合同护士或委培护士,这些护士往往来自山东、内蒙古等地,做着同护士一样的工作,但并不占医院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