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建言规划管理是北京交通拥堵症结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李志勇)50名来自海内外及北京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3日在北京“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会”上对北京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纷纷建言献策。他们建议的焦点集中在北京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交通部门日常管理上。

  北京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受人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发改委针对如何解决交通问题请市民支招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北京市民极大的参与热情。截至2日,一周多的时间内,就有
6200多名市民通过短信、传真、信件以及网上报名的方式要求参加建言会,并提出意见3万多条。主办方将原定的40人增加到了50人,其中有大学教授、工程师、出租司机、机关干部以及来自美国、新加坡的海外华人,还有年龄只有12岁的小朋友。

  参加建言会的市民代表从多方面、多角度对

北京交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其中既包括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全方位优化调整、加快以轨道交通为骨架的公共交通建设、转变交通管理观念改进管理办法、合理调整城市功能分布等宏观政策建议,还包括如改造路口、单独设计转向标示、重新设计限速等具体措施。

  从发言中可以看出,这些市民代表事先都做了比较详尽的调查和了解。第一个发言的北京8中学生袁洋一对北京交通的系统规划以及智能公交系统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其发言的专业程度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鼓掌。文汇中学12岁的学生吕丹从坐公交车上学因拥堵而迟到的事开始关注交通问题,报名时写了整整两页纸的建议和看法,这次在会上他提出加强对行车安全的管理等3项建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局副总工程师万战翔为这次会议准备了长达17页近万言的调查和建议材料。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卢映川说,各位市民代表的建议非常有专业性和针对性,北京市在制定

十一五规划过程中将充分考虑这些建议,并将其写进规划中。对于没有写入规划的建议,北京市发改委将直接将其转交到各有关部门进行研究落实,使今后工作得到改善和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