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超级粒子大炮”后年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8:10 北京晚报

  性能将提高100倍

  本报讯(实习生王怡记者王润)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国家斥资6.4亿元、采用世界上最先进对撞技术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正在进行设备拆装的重大改造。据透露,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预计在2007年3月试运行,性能将比目前提高100倍。本报记者昨天有幸在专家的指引下,走进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对这门“超级粒子大炮”一探究竟。

  在车水马龙的玉泉路北不远,一个外形似羽毛球拍的庞大建筑群坐落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园区的西北角,与高能所的办公、住宅区邻近,非常安静。但就在这里几米深的地下,一门“超级粒子大炮”正在高速运转着。这门“大炮”长达442米,“拍头”部位是环状结构。数以10亿计的电子,沿着环状轨道以近光速激烈地运动、碰撞着,24小时不停息,每年要不间断地工作10个月。

  这门“大炮”就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由直线注入器、储存环、大型北京谱仪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组成。另外,2003年的SARS病毒防治战役中,科学家们也正是利用了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同步辐射,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SARS病毒蛋白质结构的测定,为医疗机构研究对应的治疗药物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工程经理、高能所陈和生所长介绍说,众所周知,飞机、火箭的制造、运行对技术的要求就已经很严谨了,但实际上,高能物理探测器和加速器有些部件的加工要比飞机、火箭对技术、对制造工艺的要求还高。也正是因为对撞机研究的“前沿”,全世界在此方面的研究是高度开放的。即使在冷战期间,高能物理项目上的国际科学家的合作仍然没受丝毫影响。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办公室主任罗小安副研究员解释说,改造前100天才能采集到的数据,改造后一天就可以得到,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科学家们希望从粒子电光火石般的激烈碰撞中探索微观世界。通过电子对撞机,来尽可能多地采集数据进行分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