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东部获批纳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0:08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胡占山)“国务院最近已经决定将内蒙古东部正式纳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昨日由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和辽、吉、黑三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说明会”上,当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透露出这一消息时,这意味着我省力促的将“内蒙古东部被纳入振兴东北总体规划”原样通过。

  早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改委主任焦
海坤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我省意向:向国家争取“将内蒙古东部纳入振兴东北总体规划”。说起半年来的努力,焦海坤还很激动,“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此事,不久前,王云坤书记率团到内蒙自治区考察访问,共同签署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内蒙古东部纳入振兴东北总体规划的互惠互利的好事,对东北振兴很有意义!”

   “大图们江”多边合作的榜样——专访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

  在9月2日的东北亚经济合作暨大图们江区域投资发展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说,由中、俄、韩、朝、蒙古共同签署的大图们江行动计划,这是东北亚地区多边合作的榜样。

  在会议开始前,由五国组成的图们江流域经济发展项目咨询委员会,就一致同意将1995年签署的项目咨询委员会协议再延长10年,同时还将合作区域扩大到整个大图们江,包括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朝鲜罗津经济贸易区、蒙古的东部省份、韩国的东部沿海城市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部分地区。

  金学洙告诉记者,这次论坛的主要目标就是推动东北亚地区的投资与贸易,尤其是在大图们江区域的贸易,吸引国外的直接投资。东北亚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个潜力需要合作才能实现。大图们江地区是图们江走廊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可能会成为东北亚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模式,通过它的发展推动整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金学洙说,地区的合作是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有效地参与国际贸易与投资的手段。它可以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是促进稳定的重要力量。有理由相信,图们江甚至东北亚地区可以成为全球化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可以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在东北亚与图们江地区进行多边合作,中朝、

中韩也可以建立双边合作机制。

  金学洙认为,考虑到这些问题,五国应加强和改善投资环境,大图门江地区才能吸引更多的国际和国内的投资。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他非常高兴地看到朝鲜政府已在这个地区建立了一些项目引资。在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蒙古国内、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等各国各地已经有了共同推动发展投资的规划,图们江投资服务网络已经规划出来。

  金学洙说,在过去10年中,他看到在东北亚地区发生的非常多的各种变化,包括各国扩大地区合作的机会,减少了贸易壁垒。朝鲜、蒙古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也进一步参与到合作当中来。中国的经济也进一步活跃,韩日也加强了双边与有其他国家参与的多边合作。金学洙强烈地认为,大图们江行动计划的模式可以成为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榜样。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