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隆重举行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60年,一甲子的轮回。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战士如今大多已年至耄耋,有的年过七旬,然而,不论岁月如何变迁,他们在血雨腥风中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勇往直前的拼搏,将永远激励一代一代的后来者。9月3日,江苏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戴上纪念章的那一瞬间,22位老战士感慨万分,眼眶不禁湿润了……

  【颁发仪式】

  22名老战士昨日获颁纪念章

  6组利剑、5颗五角星、和平鸽、橄榄枝、延安宝塔山……抗战胜利纪念章金光闪闪,熠熠生辉。胡锦涛同志题写章名,在正面铸就的这些图案中,还专门设计了“60”字样,更显特别含义。整个纪念章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强决心。

  昨天,获颁纪念章的有参加过抗战的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储江、何冰皓、戴为然、张耀华、王敬群、王昭铨、徐方恒、朱泽,抗战老战士及抗日将领代表蔡秋明、梁尚人、彭守香、盛立、段仲宇、邓智康、王锦永、邢家机、王安邦、钱永年、王发忠、鲁子清、陆子敏、耿杰民。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96岁,最小的也有75岁。

  8月中旬以来,江苏省已有5万多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遗属获颁纪念章。

  【老兵心声】

  ‘走’的时候我还要穿这身绿军装

  “纪念章让我们想起了60多年前那段难忘的历史,想起了抗战中被杀害的同胞和英勇牺牲的先烈。”新四军老战士蔡秋明说,“我们佩戴着这枚纪念章感到无比兴奋、无比自豪。”

  96岁的邓智康是昨日获颁纪念章的22位老战士中年龄最大的,生于1909年。佩戴上纪念章后,老人十分振奋:“中华民族能取得抗战胜利,新中国能取得今天的建设成就,一扫对日本一百多年来的耻辱。”

  82岁的王锦永昨天穿了一身绿军装,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一直保存下来的,70年代从部队带了回来。平时这套绿军装非常“宝贝”,绝不轻易拿出来穿。不过,昨天这个日子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穿上它感觉自己又像一名战士了。老人还说:“这辈子结束,我‘走’的时候还要穿着这身绿军装,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昨日获颁纪念章的22位抗战老战士名单及简介

  姓名 出生时间 工作时间 原单位及职务

  储江 1917.2 1938.8 省人大主任

  何冰皓 1918.1 1936.10 省人大副主任

  戴为然 1916.5 1938.9 省人大副主任

  张耀华 1930.5 1944.7 省人大副主任

  王敬群 1919.5 1929.11 省政府顾问

  王昭铨 1916.5 1938.8 省政协副主席

  徐方恒 1921.1 1939.3 省委顾委常委

  朱泽 1924.6 1941.1 省法院院长

  耿杰民 1922.4 1938.6 省委工委政治部主任

  陆子敏 1917.3 1934.8 省民政厅厅长

  蔡秋明 1925 1942 省政府副秘书长

  梁尚人 1925.10 1942.9 省政协秘书长

  姓名 出生时间 工作时间 原单位及职务

  彭守香 1920 1942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盛立 1915 1938 省卫生厅厅长

  段仲宇 1913 1950年 黄埔军校同学会名誉会长国民党副军

  香港回国

  邓智康 1909 1949 省政府参事 国民党文职少将

  王锦永 1923.8 1940.2 师炮兵办公室主任

  邢家机 1924.7 1944.2 在乡8级残疾军人

  王安邦 1923 1944.3 江宁监狱职工

  钱永年 1929 1945.3 省民革职工

  王发忠 1928.11 1943.8 中铁大桥集团(享受副厅)

  鲁子清 1922.2 1941.3 中铁大桥集团(正处)

  作者:郑春平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