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平荣耀 伟大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49 潇湘晨报

  投身并见证这场正义战争的人们,最有资格享受和平。9月3日,胜利不可更改地属于你们,和平确定不移地属于你们,荣耀当之无愧地属于你们!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70多万名抗战老兵、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国际友人被授予纪念章,而为了胜利,3500万军民长眠于地下。这一刻,历史沧桑,和平永远,只有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鲜花在耀眼地沸腾,和平鸽掠过天空。

  从去年西方各国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开始,到今年5月9日俄罗斯二战老兵与现役军人在盛大的阅兵式中走过莫斯科红场,再到昨日我国对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庄严纪念,二战确立战后格局的60年来,国际社会形成了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的高潮。这不仅基于过去的同盟,更基于对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与正当的认同,还基于对60年前经由胜利所作出的国际格局安排的合理性得到检验与证明。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抵抗最早、胜利最晚、牺牲最重的中华民族,对自身所经历的抗日战争的正当评价,本身就蕴涵着和平的意义。它昭示着海峡两岸的团结,全体华人的团结,它必定蕴涵了海峡两岸的和平、东亚的和平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

  历史是已经的存在,对于一场正义与邪恶、拯救与毁灭殊死搏斗的战争的回忆,除了验证胜利写下的宪章,历史还在写下新的判词:和平作为永恒的秩序,应当更为持久地渗入到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去;正义作为和平的保障,应当被现实进一步体认并置于不被否认的地位,伟大的和平有着伟大的光荣。

  昨天,老兵作为最大的勋章挂在和平的胸前,胜利走在和平时光的行列里。经由那彻底的抵抗,经由那伟大的胜利,到今天,我们能够挺起胸膛,自信地在和平荣耀之下说:中国人民是奠定和平爱好和平的伟大人民。本报评论员晓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