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一号线昨正式通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地铁一号线昨正式通车(图)
  昨天上午十点半,南京地铁一号线通车典礼在南京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站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姚强摄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沈文虹)9月3日上午,南京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站地面锣鼓喧天,省市领导、我市各部门负责同志和许多市民冒着细雨聚集在此,共同迎接这条凝聚着数十万名建设者近5年心血的“钢铁长龙”正式通车。上午10点半,南京地铁一号线通车典礼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李源潮出席通车典礼,省长梁保华宣布正式通车并讲话,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也分别在典礼上致词,市长蒋宏
坤主持通车典礼,副市长戴永宁介绍了地铁一号线建设情况。

  南京地铁一号线贯穿南京市主城区的中心腹地,形成南北向中轴线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线路原长16.9公里,南起小行,向北经新街口、鼓楼、南京火车站,至终点迈皋桥,把城市商业、金融、文化、综合服务等中心繁华区及对外交通口等客流集散点连接起来。此后,为配合南京市以迎接十运会为契机加快建设河西新城区的战略构想,南京地铁一号线向西延伸4.82公里至奥体中心,线路全长达21.72公里。地铁一号线共设车站16座,其中地上站5座,地下站11座,工程总投资近85亿元。经过4年零9个月的建设,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标志着古城金陵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之后,中国内地第6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梁保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南京地铁一号线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也是我省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它的顺利通车,对于缓解南京城市交通压力,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地铁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发展城市交通,要坚持公交优先,大城市必须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希望南京市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地铁二、三号线的建设,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地铁管理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我们相信,南京地铁不仅工程建设能达到一流水平,而且一定能实行一流的管理,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仇保兴代表国家建设部对南京地铁一号线建成通车表示祝贺。他希望南京市在今后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管理的研究力度,创新施工技术,始终高举质量和安全的大旗,多方位、多角度地挖掘城市轨道交通资源,为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罗志军在讲话中说,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是南京人民向即将隆重开幕的十运会献上的一份厚礼。作为现代化都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地铁一号线的通车,不仅使南京的交通从地面走向地下,构成真正意义上的立体交通,还将为“一城三区”战略的推进、拉开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保持古都特色、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动力。我们将力争尽早全面开工地铁二号线,在更大程度上缓解南京东西向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并与一号线形成十字网络。未来几年将建立一个规划科学合理,以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为主动脉,其他交通系统为支撑的立体的、多元化的、多功能的城市公共交通网,以适应现代化都市的发展需要。

  出席通车典礼的领导还有:南京军区副政委熊自仁、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胡春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武龙,省政协副主席陆军,省军区司令员陈一远,省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戴肃军,市领导胡序建、汪正生、陈家宝、缪合林、杨植、尹祖文、刘捍东、沈健、钱继红、王奇、徐克勤等。通车典礼结束后,省市及军区领导和嘉宾们还兴致勃勃地乘坐了地铁。

  此前,在市委书记罗志军的陪同下,先后在南京市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同志:张耀华、戴顺智、王荣炳、王武龙、王宏民等也乘坐上地铁一号线,感受古城南京的新速度,并参观了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和整治一新的外秦淮河,对南京近年来城市面貌和交通设施的新变化赞叹有加。(编辑 晨光)(09-0408:17)(08-2807:28)(08-26 07:51)(08-25 07:21)(08-19 06:28)(08-1606:37)(08-1506:30)(08-14 07:34)(08-13 08:51)(08-13 08:50)(08-1308:50)(08-1308:50)(08-13 08:50)(08-13 08:50)(08-13 07:59)(08-1307:21)(08-1207:07)(08-11 07:14)(08-10 07:00)(08-09 07:25)(08-0907:25)(08-0807:28)(08-08 07:28)(08-05 09:03)(08-05 09:15)(08-0509:15)(08-0509:15)

金陵晚报记者徐宁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在地铁新街口站负二层站厅内,突然有两条狗出现在了人群中。这两条可不是普通的狗,它们是来执行任务的搜爆犬,在驯犬民警的带领下正在四处搜寻可疑爆炸物。两条搜爆犬一出现,立即引来了众多市民好奇的目光。

现场搜爆异常敏捷

这两条搜爆犬个子一般大小,约30厘米高、50厘米长,身上白色、棕色相间,一对毛茸茸的长耳朵挂在小脑袋两侧,一双明亮的眼睛正在不停地观察着周围情况,看起来就像个双胞胎。

两条搜爆犬分别由两名驯犬民警用绳索拉着,在地铁这个新环境下显得异常兴奋活跃,敏感的鼻子不停地嗅着可疑气味。在民警的指挥口令下,两条搜爆犬一前一后,在地铁站厅内来回巡逻,并在厅内柱子、坐椅底下等各个角落认真地搜索。

一番工作后,两条搜爆犬有点累了,该休息一会了,驯犬民警就和自己的爱犬玩起了小游戏。搜爆犬蹲坐在地上,民警把一个矿泉水瓶子摆放在它的面前,没有民警的命令,搜爆犬一动不动。“衔住它”,随着民警的一声令下,搜爆犬十分迅捷地用嘴死死咬住了瓶子。而在民警扔出瓶子后,搜爆犬很快地冲上前将瓶子控制在自己的嘴下,有时也调皮地自己和瓶子玩耍。

进口搜爆犬身价过万

据地铁警方介绍,这是原种在英国的“史宾格”犬,江苏省警犬训练基地从英国进口后,经过繁殖有了下一代。在地铁即将运营时,考虑到现在国际日益频繁出现的恐怖袭击爆炸事件,南京地铁公安分局特地从江苏省警犬训练基地购买了四条“史宾格”搜爆犬,当天有两条在新接口站执行任务,另两条则被安排在其它地铁站。

负责训练搜爆犬的席警官介绍说,去年10月份,这四条搜爆犬买来时才2个多月大,也就四五斤重,当时每条价值就1万多元。目前,这四条“史宾格”都是“在编人员”,不仅享受一人一间房,而且以后还有每间房装有空调的特殊待遇。“史宾格”的伙食和其它警犬差不多,也都是肉和狗粮,但每条“史宾格”每年的“生活费”至少要1万多元。

这种“史宾格”搜爆犬对物品有强烈的占有欲,对搜索十分感兴趣,比其它警犬体能要好很多,跑动能力强,搜爆工作也更加持久。更重要的是,“史宾格”的嗅觉十分灵敏,特别是在进入一个新环境下前半个小时,它一般都能很快地搜索到要找寻的物品。

搜爆犬经过四阶段训练

席警官说,“史宾格”进入地铁公安分局这个大家庭后,就专门为每一条搜爆犬配备了1名驯犬民警,并有两名保安专门负责它们的“日常生活”,而它们的训练也就开始了。

驯犬民警首先要带着“史宾格”去适应各种环境。在适应的同时,通过一些捡东西的小游戏,培养它们对物品的占有欲。这是训练的第一个阶段。

随后,“史宾格”接受了气味联系训练。就是拿着沾染上各种爆炸物品气味的物品,特别是TNT之类常见的炸药,通过驯犬民警与它们之间玩游戏,让它们能敏锐地辨别出这些物品的所在地,并很快将之搜索出来。这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之后,驯犬民警还将主要针对室外、室内、车辆、箱包等不同环境,对“史宾格”进行不同搜索形式的训练。这个阶段过后,就要对“史宾格”训练正确示警方式,因为“史宾格”所搜索的都是一些爆炸物品,因此在搜索到了之后,“史宾格”不能用嘴、腿来咬、扒,这样很可能会引起爆炸。而针对目前出现的一种声控炸弹,“史宾格”也要重点训练,在闻到目标物后,不能发出叫声,只能用蹲或者坐下来向民警表示“我找到炸药了。”

关键时刻“临危受命”

席警官说,这种训练方法是美式训练法,以犬的兴趣为主,让它们觉得自己在玩,因此每天训练一般也就2个多小时,否则把它们搞累了,就会让它们产生了厌恶,反而弄巧成拙。

今年4月,这四条“史宾格”都参加了江苏省搜爆犬培训班,学期3个月,目前已经完成了70多天的“学业”,并在公安部进行的考核中通过合格。这次,为了保证地铁运营的安全,服务十运会,这四条“史宾格”暂时中断了“学业”,来到地铁下“实习”。

(编辑 草非)
(08-13 08:51)
(08-13 08:50)
(08-13 08:50)
(08-13 08:50)
(08-13 08:50)
(08-13 07:59)
(08-13 07:21)
(08-12 07:07)
(08-11 07:14)
(08-10 07:00)
(08-09 07:25)
(08-09 07:25)
(08-08 07:28)
(08-08 07:28)
(08-05 09:03)
(08-05 09:15)
(08-05 09:15)
(08-0509: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