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籍学生就业观念改变 愿在大陆寻求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4日消息据台媒报道,虽然台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但随着大陆经济与国际的逐渐接轨,台生的发展机会也已经不同往日。现在在大陆读书的台生的观念,已变成尽早在大陆的就业市场定位,回流台湾与否已不是重要考虑。

  观念改变平等竞争

  据报道,从北京大学政治及行政管理系博士班毕业的朱荣彬,现在担任台生会会长,在大陆攻读法学博士数年的他,接触过两个时代的台生,他说,“现在的台生,在观念上已和过去大不相同。”

  他表示,要在大陆找对自己的位置,最重要的是要厚植实力,“除非是名牌学校毕业,否则就是在台湾已有工作经验,正好具有符合大陆国营或民间企业要求的长项。没有突出条件,台生根本不具优势。”

  至于就业部分,朱荣彬说,“台生的观念已经改变,不会拿台湾的薪资水平做比较。”一般而言,台生在大陆找到工作的,薪水多半在人民币3,000元到4,000元间,而且,“与大陆同侪平等竞争,就算是1,500到2,000元的薪水,很多人也都可以接受。”

  看准市场不再回头

  在北京农业大学攻读兽医硕士的林文政,对大陆动物医疗市场相当有信心。他认为,“台湾不承认大陆学历,根本无所谓。”他在台湾已取得兽医执照,会来北京再念兽医专业,正是看重这块市场,“我两边都不排斥(指在两岸执业),可是应会选择在大陆开动物诊所,并结合动物美容。”

  林文政说,大陆实施一胎化政策后,这些独生子女现在都已成年,不久后,大陆会有很多老人进入“独巢期”,养

宠物的比率会大增。加上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的人收入愈来愈好,养宠物根本不会怕花钱。

  据大陆官方统计,2004年大陆高校新录取台生955名,其中研究生601名,本科生327名,预科生27名。近年台生报考大陆院校每年录取人数均保持在1,000名上下。据此计算,正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生约4,000人左右。

  而在专业方面,目前台生在大陆就学人数最多的是中医药专业,大约有千余名,其它如法律、政治、艺术等,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都有台生就读研究生。(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