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周公庙遗址二期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九月三日电(凤音)记者今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周公庙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近日正式启动。发掘对象是大墓群西侧“东三爪”的两百多座中型西周墓葬群。

  据了解,周公庙遗址位于陕西省岐山县城以北约七公里处的凤凰山南麓,唐代始建的周公庙就坐落于此。二00四年二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
周公庙考古队,在周公庙遗址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钻探,发现了西周夯土墙、刻辞卜甲和周代高等级贵族墓葬群。共钻探出墓葬二十二座,其中具有四条墓道的十座,另有陪葬的车马坑十四座。报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后,于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期间,对其中编号为三十二号、十八号大墓进行了发掘,因被盗严重,只出土了少量的陶片、磬等文物。

  据介绍,为了准确搞清西周墓葬群的性质及主人的身份,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二00五年九月初起,周公庙遗址考古队对周公庙遗址进行第二轮正式发掘。发掘对象是大墓群西侧“东三爪”的两百多座中型西周墓葬群,预计今年发掘五十座以上。

  

北京大学教授徐天进表示,第二期考古发掘的重点是“大面积调查、重点区钻探、小范围挖掘”。从目前钻探的资料看,周公庙遗址是一个有关联的建筑群,既有大墓遗址,又有建筑遗址。希望通过这次发掘,搞清这些墓葬的建筑基址,确定建筑的年代与功能。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

  据悉,陕西省文物局已组织专家召开专题会议,着手研究讨论《周公庙遗址保护规划》,初步计划今年底完成该规划大纲的编制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